2020「新竹市東風音樂祭」即日起至12月13日在風livehouse盛大展開,超過一個月的獨立樂團表演、創作比賽、音樂展覽、音樂人講座、工作坊等,今年以「新竹」為主題,邀請發跡在地的音樂人黃子軒、呂士軒等金曲大團開唱,知名回聲樂團柏蒼開講,市長林智堅也赴風livehouse參觀「城市放送」展,「聽」出城市音樂歷史,包括城隍廟戲曲、黑金町客家民謠、東門城年輕搖滾、站前嘻哈音樂等代表性樂風,他說,接下來周周有活動,請樂迷千萬別錯過。

(左起)金曲客家歌王黃子軒、新竹市長林智堅、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北管子弟張子浩。

文化局表示,樂迷最期待的「東風音樂祭」音樂表演,在12月初的2個周末登場,由23組樂團接力演出,包括入圍金曲獎的新竹老鄉呂士軒,從大台北歸鄉的黃子軒與山平快,用客雅大道為題寫歌的熱寫生,還有無妄合作社、五五身、火燒島、厭世少年、荒山茉莉、BB彈、Vooid、I Mean Us、老王樂隊、告五人、美秀集團、Tizzy Bac等樂團登台演出,音樂祭當天還有特色市集,視覺、聽覺、味覺、嗅覺饗宴一次滿足。

接下來2場「東風大講堂」分別在接著2個周日15日、22日登場,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將分享在新竹玩團的日子、上班不要看YOUTUBER湯瑪士先知瑪莉貝斯手Fish與大家暢聊音樂;還有2場「東風工作坊」在14日、21日兩個周六登場,專業講師厭世少年、Zen親自教學錄音、混音、編曲等實用課程,提升及培養音樂人的創作能量,名額有限,歡迎音樂知青盡快報名!

為鼓勵音樂人創作與連結在地音樂,本次也舉辦「東風風神榜」,於11月28日舉辦競賽,徵求有新竹特色的創作音樂,前三名可於12月5日的東風音樂祭,與眾多知名樂團一同登台演出,獎金最高3萬元,文化局更將為冠軍錄製歌曲。

本次最特別的是用「聽」的音樂展覽「城市放送」,展期至11月22日,林智堅市長也親赴體驗,與新竹在地音樂人交流,包括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客家金曲歌王黃子軒與北管子弟張子浩,都熱情分享他們在新竹成名前後的音樂生活,林智堅市長還扮起樂團主唱,誠摯邀請大家到新竹感受「東風」魅力。

文化局指出,城市放送展共4個展區,包括聲響軌跡、當代面貌、城市旋律及心情點播,帶民眾從聲音潛入新竹音樂歷史,並認識新竹樂迷的聆聽習慣,進而連結到與新竹有緣份的音樂人,展覽中還有互動平台,以及小小適性遊戲,透過不同選擇成為樂團裡的樂手角色。

展覽中的「城市專輯」從新竹舊城區4處重要地景出發,有城隍廟口的傳統戲曲、竹蓮黑金町的客家民謠、東門城廣場的搖滾樂、到站前街頭的嘻哈文化,帶聽眾認識新竹在地音樂人與城市的故事,享受專屬新竹放送出的精采樂聲,同時也展出許多珍貴老照片及音樂人的蒐藏品。

東風音樂祭舉辦地點「風livehouse」原為有一甲子歷史的「空軍工程聯隊禮堂」,因新竹市缺乏獨立音樂表演及創作發表空間,很難滿足在地年輕人投入音樂表演的需求,特保留原禮堂的「展演」性質,將老建物蛻變為適合獨立音樂演出的流行音樂展演空間。

新竹市東風音樂祭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政府FB新竹市新鮮事(https://reurl.cc/x04X15),新竹市文化局FB及文化局官方網站(https://reurl.cc/gmplZ4)查詢,或洽詢專線03-5626091#66、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