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清華大學呂平江副校長、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科管局許增如副局長、清華大學饒達仁教授

結合竹科40週年園慶系列活動,由竹科管理局主辦、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執行「新興產業專題技術人才培訓計畫」,於今(24)日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辦「後疫情時代~智慧醫療與科技防疫」研討會,邀請到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致詞,並由清華大學饒達仁教授、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及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擔任講座,分享其專業領域的經驗。

謝次長致詞時指出,近年來由於新興科技的導入與整合,改變了醫療的樣貌,促使傳統醫學急劇轉型至智慧醫療,其中關鍵技術之一便是人工智慧。在萬物聯網的時代裡,臺灣擁有資通訊產業及醫療服務兩大優勢,應利用這兩大優勢,並以人為中心,建構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平台,透過軟硬整合,結合感測和IT技術,將醫療器械相互連接,再加入物聯網、雲端技術與巨量資料等,打造完整的「智慧醫療」生態鏈,讓臺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科管局由許副局長代表致詞時表示,此次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全球,臺灣結合大數據科技、AI,再加上雲端資料庫的共享應用,有效串連與整合,在這一場疫情戰役下,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危機即是轉機,在這場疫情戰役下,為生醫、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致詞

科管局許增如副局長致詞

研討會首先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饒達仁教授以「後疫情時代之AI智慧醫療與全球防疫應用」為題揭開序曲,分享AI 於生醫數據應用驅動因素與展望,包括AI應用於醫學影像、健康照護及醫藥開發等以人為本的智慧健康照護,在全球AI防疫應用布局則包含有:疫情資訊、藥物開發、疫苗研發、辨識診斷、監控追蹤、居家照護及醫院管理,因應AI在生醫醫療領域應用的快速成長,能協助日益趨緊的醫療人力不足,避免不必要的人為損失,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也因與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以及雲端技術在醫療健康應用廣泛,將促成新世代智慧健康醫療的產業價值鏈成形。

接著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以「生醫資訊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為題,分享在AI工具協助下,以乳癌預測及法醫刑事鑑定為例說明大數據及醫學影像應用,然在醫療AI的領域中,需要整合領域知識、臨床資訊、生物醫學影像特徵等,才能判斷產出結果的正確性、發揮更多元的跨界應用等。同時也介紹政府推動的「生醫大數據應用平台」及工研院建置的智慧長照場域,都是希望以跨部會、跨產業的整合運作模式,築起先進醫療照護體系,讓人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後由長庚大學工學院賴朝松院長分享「感測晶片技術及防疫應用」,從醫護需求出發,讓科技與研發創造價值說起,並以長庚研究團隊歷經8年多研究,分享「呼吸氨偵測之慢性腎障病快篩技術」等感測晶片技術應用,及如何將半導體及面板等技術應用到各項生理偵測裝置上。賴院長也表示未來的健康管理,應是AI+IOT,並結合雲端資料庫統計分析,做好”care”而不是”cure”。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40週年園慶系列研討會

1125(三)後疫情時代-資通訊軟體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