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已是第51週年。守護地球並非高遠目標,人口密度最多的臺北市、新北市處處是自然,處處需要人們關注。台北市野鳥學會響應世界地球日,今年將整個四月訂為「大臺北賞鳥生態月」,每個週末帶民眾在臺北、新北捷運站、臺鐵站出發賞鳥,11條路線免費報名,另有2堂野鳥生態攝影體驗,期能為自然生態留下寶貴影像紀錄。

台北市野鳥學會張瑞麟理事長表示:「臺北、新北等都會地帶人口密集,能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很少。遷徙範圍廣闊的野生鳥類一直是自然界指標性象徵。賞鳥不只是欣賞天然萌的外型,還可以從觀察鳥類行為、數量、種類的不同進而推測環境變化。」台北鳥會也觀察到近期越來越多人投入鳥類或生態攝影的行列,希望留下生態影像之餘,同時喚醒對於大自然的情懷與尊重。

11條賞鳥路線有捷運新北投站的珠海路、景美站的淡蘭古道、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等;新北則有蘆洲站的蘆洲堤防、五堵火車站星光橋……等,皆由專業領隊帶隊解說,無論老鳥或新手菜鳥皆可體驗生態觀察樂趣。2堂野鳥生態攝影體驗由資深師資帶領找鳥,並可體驗Nikon高級攝影器材,無須任何經驗,名額有限,歡迎來學習自然攝影竅門。詳情及更多路線及說明請見台北鳥會官網 https://www.wbst.org.tw/ 及FB。

大安森林公園是都市賞鳥好去處。圖台北鳥會提供 

忠義小徑賞鳥路線可從捷運忠義站出發,沿途欣賞野鳥自然之美。圖台北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