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連續12年編列預算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全市國中女生施打子宮頸癌(HPV)疫苗,截至目前有2萬4千人受惠。今(8)日適逢38婦女節,今年首場疫苗在虎林國中開打,陸續將巡迴全市公私立21間國中,預計有2千5百名國中女生受惠。衛生局提醒,HPV疫苗提供的保護力非100%,還需配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安全性行為,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市長林智堅表示,在婦女節這特別的節日,除了推動全市國中女生HPV疫苗接種外,也鼓勵女性市民朋友一起做抹片檢查、打疫苗,本次疫苗施打也發起「守護媽媽愛的明信片」活動,邀請學生打疫苗同時、也溫馨提醒媽媽透過抹片、疫苗預防子宮頸癌。

守護媽媽 愛的明信片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婦產科童寶玲主任表示,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預防的癌症,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500人罹患子宮頸癌,108年新竹市每10萬人中約有5.3人死於子宮頸癌,為全市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七名。有鑑於子宮頸癌病變前不容易察覺,最好在12、13歲就施打HPV疫苗提早預防,也提醒應配合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安全性行為,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今年就讀本市國中的女生,都是符合免費接種對象,第1劑HPV疫苗即日起至4月1日,於21所國中校園巡迴開打,預計於9月至10月底前完成第2劑接種,若無法在校接種,可至本市12家合約診所補接種。HPV疫苗如同其他疫苗,可能造成不良反應,校園接種後須觀察30分鐘,返家後若有任何問題可洽詢24小時免費專線0800-88-3513隨時諮詢。

HPV疫苗校園接種

曾施打疫苗的林同學分享,當初因為害怕打針不想接種,在聽完衛教宣導後,瞭解到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及抹片檢查的重要性,也提醒媽媽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林同學於校園完成接種HPV疫苗後,無不良反應。她認為接種活動非常有意義,今年衛生局還加碼抹片加值活動保護女性親友健康,希望學妹們可以踴躍參加HPV疫苗接種,也邀請女性親友到衛生所做抹片檢查。

宣導疫苗加抹片共同預防子宮頸癌

衛生局說,本次發起「守護媽媽愛的明信片」活動,透過施打學生將抹片檢查溫馨小卡帶回家,女性只要憑小卡與健保卡於4月30日前至本市三區衛生所,完成子宮頸抹片檢查,即贈送加值好禮商品劵100元一份。如有疑問請洽衛生局國民健康科吳小姐03-5355191#335,或洽三區衛生所(東區衛生所03-5236158、北區衛生所03-5353969、香山衛生所-03-538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