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假日老街遊客眾多,民眾都相當熱情,看到縣市首長來到老街紛紛上前合影留念,商家也紛紛端出客家美食與他們分享。

    新竹縣政府為展現地方好客本色,今(20日)新竹縣政府與台北市政府縣市交流座談會後,縣長楊文科賢伉儷與市長柯文哲賢伉儷一同前往北埔老街參訪,行程安排擂茶體驗、在國定古蹟天水堂右外橫屋品嘗最富盛名的膨風茶,穿梭於傳統聚落巷道看百年工法穿瓦衫牆複刻茶業大亨姜阿新洋樓下午茶,豐富行程要讓訪客體驗濃濃的客家味。

    縣長楊文科表示,這次很高興邀請柯市長與市府團隊來訪北埔老街,相信透過老街漫遊,能夠對於北埔的發展歷史與古蹟,更加充分的認識與瞭解,期盼不只是市政及縣政的交流,地方歷史文化及古蹟也是相當重要。

    縣市交流參訪北埔行程的首站水井茶堂,是國定古蹟天水堂右外橫屋,同時也是新竹女中首任校長姜瑞鵬故居,再利用作為茶藝空間。擂茶體驗須花費一番力氣動手研磨,而北埔最富盛名的膨風茶則適宜靜心品茗,同為茶飲,一動一靜間,別有一番風味。楊縣長賢伉儷及柯市長賢伉儷一同擂茶,喝完都說讚。

楊縣長賢伉儷及柯市長賢伉儷一同擂茶,喝完都說讚。

    縣市首長同時參觀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清代拓墾時期,漢人不斷從西部海岸平原向高山推進的過程,與原住民間發生不少土地勢力爭奪,因此在北埔、峨眉、寶山等地新設36處隘寮,形成一個大防禦線,稱為「大隘」。金廣福公館即是大隘地區招收墾佃徵收隘租的組織營運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也是新竹縣唯一國定古蹟。

    楊縣長與柯市長一行人在導覽員帶領下,穿梭於北埔聚落極具生活感的巷道,了解傳統建築的各式構築與建材。適逢假日老街遊客眾多,民眾都相當熱情,看到縣市首長來到老街紛紛上前合影留念,商家也紛紛端出客家美食與他們分享。

縣市首長同參觀新竹縣國定古蹟金廣福。

    參訪行程最後在姜阿新洋樓,由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錫斌接待解說。姜阿新洋樓是北埔茶葉鉅子姜阿新招待賓客的場所,同時做為自宅,是北埔少有的洋式建築。洋樓曾一度易主,後世子孫在半世紀後購回,傳為地方佳話。洋樓修復工程過程嚴謹,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案例。姜阿新女婿廖運潘顧問也與楊縣長柯市長一同享用下午茶,複刻過往洋樓招待外籍賓客時的情節,一行人也一同在視聽室,欣賞姜阿新洋樓紀錄片,敘述姜阿新歷經大起大落,50年後,第三代子孫終於重回洋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