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第二處公托招生倒數!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5)日宣布,「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預計今年夏天開始招生,設於內湖國小校園內,讓孩子擁有安全又廣闊戶外空間,更打造大面積「動物積木矮牆」,讓嬰幼兒練習精細動作更認識動物,他說,竹市逐步達成一區一公托政策,東區公托預計進駐世紀鑫城社區一樓空間,預計年底完工、明年招生。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兒童城市,有全國最高兒童的比例,「一區一公托」是他推動「托育政策」的重要里程碑,繼去(109)年南勢社會福利館成立北區公共托育家園後,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預計今(110)年夏天開始招生。東區因孩子較多、所需空間較大,市府與國防部租借世紀鑫城社區一樓空間,建置東區公共托育中心,可收托25名嬰幼兒,預計今年底完工。

「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模擬圖

市長說,香山公托由原築院建築師事務所鍾喬鈞建築師操刀,投入近500萬元經費,整體空間規劃融合家庭溫馨氛圍,特別打造一大面動物學習牆,將新竹市立動物園人氣動物,像是孟加拉虎、河馬、山羌等,用動物剪影設計成積木,讓孩子可一邊玩樂,一邊認識動物。

市長也談及,公托空間受限面積大小、館舍設備,因此選址特別不易,市府逐一檢視公有館舍,尋覓一年後決定進入校園,與內湖國小校方溝通,將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設於校內視聽文化館2樓,結合教育資源提供嬰幼兒更寬闊與安全的受托空間,也盼能創造從幼兒到小學的「一條龍」教育服務。

市長與幼兒互動

他說,也因設置於校園內,相較其他設於社區場館的公托,香山公托的孩子有校內的戶外活動空間,可與校園共享遊具、草皮、自然環境等,更加安全與方便。

社會處張柔處長表示,香山區公托家園室內面積約40.46坪,空間規劃包含家長接待等候區、櫃台行政區、兒童活動及睡眠區、收納空間、備餐區、更衣區、洗烘衣區及衛浴區等空間。

社會處表示,未來香山區公托家園的服務規劃將委託民間專業團隊經營,師生比為1:4,每位收托幼兒每月收費12000元,如家長收入符合準公共化補助(所得稅率低於20%),每月可再獲得4000元補助,收托序位以弱勢家庭(含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家庭)為優先,名額為總收托人數的三分之一,托育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7:30至下午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