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臻登峰」聯展開幕式,新竹縣長楊文科(中)、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好(右6)與9位臺灣工藝之家共同揭開序幕。

新竹縣藝文界盛事「藝臻登峰-2021 新竹縣臺灣工藝之家聯展」,於日前(5/15)舉辦開幕記者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邀集縣內綜合媒材藝術家曾定榆老師、陶家黃寶琳老師、陶藝家鄭永國老師、石雕藝術家鄭階和老師、版畫藝術家朱錦城老師、陶藝家邱建清老師、竹雕術家翁明川老師、陶藝家陳威恩老師、漆器藝術家彭坤炎老師等9位臺灣工藝之家攜手聯合展出,展期原訂自即日起至5/30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101-102、001-002廳展出,因應疫情升高閉館至6月8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在疫情趨緩後,透過預約方式,參觀造訪工藝家的創作基地。

版畫藝術家朱錦城老師的作品《天長地久》。

「臺灣工藝之家」為文化部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動的認證機制,透過嚴謹的徵選歷程,扶植國內優秀工藝師進行品牌形塑、經營,建立行銷通路,將國內優秀工藝展示在國人眼前,也為臺灣藝文普及與推廣更新氣象。

陶藝家鄭永國老師《六角柱形》系列作品。

新竹縣長楊文科於開幕致詞,在臺灣藝領域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新竹縣有9位經國家認證的臺灣工藝之家,在工藝技藝的傳承,有這些職人一代又一代接續耕耘,令人敬佩。過去這些工藝大師窮畢生心力投入工藝的鑽研與創新,創作出類拔萃作品,卻鮮少為大眾所知曉;幸而,臺灣工藝之家經文化部認證之後,透過優秀工藝師的教育推廣,拉近了工藝與民眾之間的距離,使工藝技能多元展現,將在地文化延伸至臺灣,甚至國外城市每一個角落,也讓新竹工藝成為臺灣之光,在國際上閃閃發光。

竹雕術家翁明川老師的作品。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在推動及重視工藝產業發展方面,已完成臺灣工藝之家道路交通指示標誌設置,提供遊客工藝之旅辨識空間及動線指引方向,以吸引更多遊客參觀體驗工藝深度之旅,發展地方創生產業。同時更邀請新竹縣9位卓越的臺灣工藝之家在美術館聯袂展出精湛工藝之作,匯聚工藝能量,展現地方高美感特色工藝產業品牌形象,用藝文行銷竹縣,讓國際看見臺灣工藝之美。

石雕藝術家鄭階和老師的作品《融合大地》。

開幕儀式中,由綜合媒材藝術家曾定榆老師代表藝術家致詞,平素創作者都各自埋首創作,透過縣府的籌畫,難得有機會藉此聯展交流,邀請民眾一同來觀展;最後一句「再給我幾十年,好好的創作」,流露出藝術家旺盛的創作生命與天然璞真的性情。

綜合媒材藝術家曾定榆老師為觀展者介紹創作,圖為《禪思》系列作品。

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好表示,新竹縣擁有豐富人文色彩,出類拔萃的工藝創作如繁星閃爍。臺灣工藝之家透過授證與揭牌儀式,結合在地觀光休閒,為藝文注入豐沛朝氣。「藝臻登峰」2021新竹縣臺灣藝之家聯展,邀請新竹縣9位獲頒臺灣工藝之家的工藝大師,展出其精雕細琢的工藝創作。可從茶則中領略竹雕的細緻秀雅;從茶具裡欣賞石雕的溫潤、陶藝的質樸:從木雕與版印年畫中體會工藝的莞爾逸趣;再從漆藝創作中觀看時光堆疊的慢工之美。透過在地化、生活化的方式,民眾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體驗、學習,工藝創作變得更加貼近生活且活潑有趣。歡迎大家一起拜訪工藝之家,讓生活中閃耀的亮點開啟工藝的初心之旅。

陶家黃寶琳老師作品《愛》。

藝臻登峰,象徵著新竹縣9位工藝大師技藝超群、達登峰造極之境。此次聯展由財團法人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聯合主辦,期待藉此匯聚新竹縣9位工藝大師的創作能量,讓縣民及大眾有更多元的管道,接觸、欣賞,進而喜愛臺灣工藝。

「藝臻登峰」展,匯聚新竹縣9位工藝大師的創作能量。

聯展期間遇上美術館閉館至6/8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在疫情趨緩後,透過預約方式,參觀造訪工藝創作基地,體驗臺灣精湛工藝的力與美。臺灣工藝之家詳細資訊,請至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網站(https://www.ntcri.gov.tw/technologyhousel ist_200.html?typeId=&city Id=7&searchkey=)查詢。

有興趣的民眾可在疫情趨緩後,透過預約方式,參觀造訪藝術家們的工藝創作基地,體驗臺灣精湛工藝的力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