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國小李采恩說,感謝老師教她如何把句子寫得更優美,未來她將更加努力練習寫作。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尤其今年疫情更為嚴峻,防疫工作成為大家的日常。新竹縣每年畢業季前都會收錄國小學生的優秀作品,出版兒童文學創作刊物,今年命名為「防疫小英雄」,其中竹北國小葉韋濠小朋友創作童詩《如果冬天是場電影》,把病毒想像成來攪局的臨時演員,佔去了大家生活中的主角地位,傳達出疫情下的無奈與不便,孩子豐富的想像力,也為防疫工作注入一股童趣暖流。

葉韋濠小朋友這樣寫道:「病毒是不請自來的臨時演員,男女主角被迫在家冬眠。今年的相簿少了幾頁,對寒假的期待,只好定格在記憶的畫面。」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疫情肆虐全球,影響大家的生活,縱然口罩遮住了大家的臉龐,卻蓋不住口罩下的純真笑容和童趣,孩子把新冠肺炎病毒想像成來攪局的臨時演員,讓所有男女主角無法出國,鳩佔鵲巢成了世紀主角。這樣的純真想像,為嚴峻的防疫增添童趣和溫度。

竹北國小葉韋濠小朋友創作童詩《如果冬天是場電影》,把病毒想像成來攪局的臨時演員

新竹縣教育處表示,每年兒童文學固定在畢業季前夕出刊,今年以封面設計者興隆國小老師張禹庭的創意,命名為「防疫小英雄」。老師們看見去年防疫期間,孩子們很快就適應防疫新生活,口罩和社交距離並未讓大家心與心的距離變遙遠,或學習停滯,口罩下的臉龐仍掛著那飛揚愉悅的笑容,即便有病毒威脅,也絲毫蓋不住生命活力,這些孩子就是防疫生活中的小小英雄。

散文創作者中正國小陳沛妤說,寫作的當下感覺自己在奔跑,是很特別的體驗,她感謝指導老師不放棄,陪著她在文字的道路上奔跑,相信只要有心,就能開闢一條通往未來的道路。中正國小李采恩說,感謝老師的指導,教她如何把句子寫得更優美,如何讓文章變得更生動,未來她將更加努力,多多閱讀,並時常練習寫作。

散文創作者中正國小陳沛妤形容寫作的感覺像是在奔跑

文山國小劉醒善同學說,師長常教導,一篇好的散文要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因此他們一直透過談話來找尋寫作的題目。「在你生活中有那些難忘的味道呢?」劉同學依照這句話不斷的思考,回想起每年冬天和阿婆體驗曬蘿蔔乾的樂趣與辛勞,於是他記錄這些過程和體驗,轉為作品。

新光國小童立勳和鄭旭淳兩位同學則說,童詩創作可以用少少的字,寫出山上發生的故事,寫下他們的生活與成長,還可用想像力來說故事,非常有趣!未來會繼續參加童詩寫作,分享他們與山的故事。

新竹縣教育處指出,每年的兒童文學收錄童詩、散文、童話和英語短文創作4大主題作品,今年共471件參賽,較往年多144件,童詩類高年級組更達去年的2.5倍,逾半數競賽項目參與件數較去年超過5成,每年均可一窺本縣師生不同流俗的創意巧思。「防疫小英雄」實體刊物共有600本,提供得獎當事人、承辦等相關人員,待疫情趨緩將分送到全縣各公共圖書館跟各國小圖書館,電子檔部分也已經在新竹縣閱讀網(https://dyna.hcc.edu.tw/campus/web/index1.php?wid=1621&mid=35835)公開,有興趣的鄉親可以自由點選瀏覽欣賞甚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