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竹市城市馬拉松將於2019年1月6日熱情開跑,本屆賽會結合在地玻璃產業特色,與春池玻璃合作,運用回收玻璃製作獨一無二的賽事獎盃、獎牌,並推出最具環保的咖啡紗環保紀念衣,市長林智堅表示,歡迎所有跑者參與賽事、突破紀錄,也一起支持「循環經濟」的理念,「跑馬拉松也可以做環保」。


 
「創造獨一無二的專屬獎牌」林智堅市長表示,從在地產業出發,推出最具在地特色與環保概念的賽事紀念獎盃,由工藝師傅精湛的技藝打造,賦予廢玻璃新生命,成為富收藏性的藝術品;值得一提的是,獎牌的設計具有巧思,結合春池玻璃贊助回收彩色玻璃顆粒,供跑者自行創意拼貼,讓每位跑者擁有獨一無二的專屬獎牌。 


 
林智堅市長表示,從新竹300博覽會中的「143玻璃杯」到2018新竹玻璃設計藝術節的「143計畫」,春池玻璃結合傳統與創新的特色,讓市民重新認識新竹市的在地產業能量,春池玻璃回收廢玻璃率世界第二名,更是台灣玻璃產業在世界的領頭羊,透過本次的合作,讓更多人了解循環經濟的重要性,製造更多的價值。 


 
承辦單位筆記實業指出,近年來由於全台路跑活動盛行,一年近千場賽事,大量賽事紀念衫與紀念獎盃,無形中造成環境的負擔。為讓馬拉松賽事更環保,2019新竹市城市馬拉松和在地產業-春池玻璃合作,作為全台最具規模的玻璃回收業者,董事長吳春池秉持「循環經濟」理念,協助提供與利用回收玻璃製作獎牌、獎盃,讓跑者一起做環保。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循環經濟」與過去的「線性經濟」生產消費模式不同,人們取用資源、生產製造、消費使用,最後丟棄,過程中除消耗有限資源,更產生大量廢棄物;有別於線性經濟的一次性,循環經濟強調資源重複利用,藉由回收與再生,減少廢氣物產生,以達到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她強調,循環經濟就是把廢棄物轉換成可再利用的資源,進而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教育處指出,除了獎牌之外,賽事紀念背心與紀念衫,一樣運用「循環經濟」的概念,選用興采實業獨創的「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S.Café®」是利用寶特瓶與咖啡渣製作生產,衣服製作過程,不採用溶劑處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污染與能源消耗,完全落實環保的理念。衣服不僅環保,同時兼具除臭、快乾、防紫外線等功能,強調環保、注重機能,在響應環保的同時,也傳達永續發展的概念。

 

 

新聞來源:新竹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