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批評多作為,世界會更美好

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著名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曾說,「思考是困難的,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人只會批評。」這段經典名言我也收錄在《自媒自創:經營自媒體52種思辨計畫》筆記書中。

因自媒體興盛,人人都能輕易靠鍵盤表達自己的立場,伴隨而來的酸民就越來越肆無忌憚,尤其是五月中旬疫情爆發後,哀傷、無奈、怨懟、憤怒等種種負面情緒,天天隨著確診數和死亡數在網絡社群中流竄。

俗話說得好,努力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關注也是。當我們越把目光放在惡性循環的負面情緒中,我們的人生也就無法光明起來。既然我們難逃被疫情洗禮的殘酷命運,那就盡可能做好該做的自我防護,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降低社交所帶來的擴散傳染。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了家人,就是對「為我們勇敢站在抗疫」的一線醫護與軍警消,做出最大的支持與感謝。

面臨covid-19無情衝擊,零售百業蕭條,身邊周遭許多老闆已不敵三級警戒而紛紛關門,剩下的就是咬牙苦撐。與其呼天搶地,不如積極作為,彼此相互幫忙,自發性提升經濟復甦。於是,因應後疫時代,集眾人之力,協助零售百業提升業績的『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就此創立。

來自各地各產業無時差跨界線上交流

由廣播金鐘入圍得主、聲音行銷教練宛志蘋擔任會議長;我,自媒體培訓教練鍾婷anngus,擔任引導師,採zoom線上交流,免費參加。透過麥克風、鏡頭、及白板等交流工具,針對各項主題進行分組的腦力激盪。唯一明確的規則就是:積極、正向、感恩、接納、陳述、不評判。於2021/6/4試辦第一場,6/9辦第二場。

自我介紹達到三目的

在每位輪番的自我介紹後,分組讓成員針對他印象深刻的夥伴,進行業務增長建議。一方面讓大夥兒觀摩怎樣的自我介紹最受人注目與記住?再方面,善用第三方局外人的觀點及資源,來彼此互助;三方面,讓所有人體會到:行銷就是大者恆大,最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就能得到消費者的荷包與異業合作資源。

所以,行銷不單是設計活動或下重金打廣告,反倒是要思考,自己做的任何行銷訴求,是否能獲得市場眼球?是否能被目標客群所記住?

商品價格決定客戶高度

在腦力激盪與意見交流過程中,發現:大夥兒最近都很努力地在經營線上,無論是走電商宅配,或線上課程,都想以免費、低價來吸引客群,以為降低門檻就能網羅更多的客戶。

但實則不盡然,若不清楚自己為何降價而降,反而潛藏更大的隱憂。因為商品或服務的定價,往往就是消費者認定商品或服務的價值,且價格具有過濾客戶的功能。一旦貿然降價或免費,或許短期可刺激買氣,增加許多客戶名單。但也吸引了本來就不是目標客群的客戶,若日後不能運用「再行銷」提升客戶價值,那充其量就是引來了一群含金量低的吃瓜民眾。

流量不等於訂單

所以,千萬別落入「行銷漏斗(Marketing Funnel)」的迷思,因為流量不等於訂單,一昧追求粉絲數而忽略轉換率,就只是數字遊戲與其花許多人力、物力與時間,創造日更內容、提供免費好康,而不事先規劃好變現的商業模式,終究是白忙一場。

變現也不能只單靠吸引鐵粉、經營熟客,一昧衝高每位客戶的回購次數,萬一市場需求緊縮,或社群言論稍有不慎惹怒粉絲,造成客戶流失,那業績將會有斷層式的崩毀。

人脈圈交流,私域流量互導

兩者並行!是最穩當的作法。

除此之外,彼此人脈圈、粉絲互導,也是一種擴大影響力,增加新客購買的做法。

例如:A講師經營粉絲,販售自有課程或諮詢服務;B講師經營粉絲,販售自有課程或諮詢服務,兩者可相互推播引薦,將會有一定的轉換率,讓彼此的粉絲人數增長,並擴大變現機會。也因為是彼此熟客圈的互導,所以目標客群依舊精準且明確,都是站在彼此認同其價值的前提下進行合作,故粉絲的含金量也會相去不遠。

市場需求在,消費就在

民生必需品或許會因疫情而一時受到影響,但終究會恢復水平,例如巷弄的手搖飲店,改成純外帶後,生意依舊不減。畢竟市場需求依舊存在,人人都需要吃喝玩樂等基本需求。

在拿捏商機時,觀察市場動向是必要的,例如:防疫期間,人人無法面對面社交,也因人無法長期離群索居,故更依賴社群。透過在家做菜,分享烹飪結果,與人連結。所以,行銷就是創造需求,媒合買賣雙方,在對的時間點,提供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已

當天動腦交流的產業是衝擊非常大,且相當依賴實體面對面地的美體美甲業和餐飲業。

殊不見民間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節,各大企業本應採購端午禮盒進行餽贈,家家戶戶會採買食材包粽子,但今年整個需求都萎縮不見。

實體美甲美容業與餐飲業,該如何自處?

分組討論的建議是,在這段時間韜光養晦,盡可能保本減少支出,可透過網路直播精油按摩教學、薰香噴霧的防疫技巧、美甲保養或配色繪畫,來維持能見度與增加信賴度。在活絡社群時,可結合較具衝擊性、議題性的主題,如:羅浮宮美甲、巴洛克風色彩之類的。先別想賺錢,而是吸粉、累積熟客,為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做好準備。

此外,販售實體商品的產業,需有年度的規劃與長遠的執行方針,要操作有時節性的波段商品,也要有常銷的長尾商品,更要注意自己的現金流才不會因為向疫情無法營業這樣的短期巨變,擊垮整體營運。

最後,居家防疫,停班不停學,許多家長都在家陪伴幼兒學習,故媽媽在家成天苦惱要煮什麼?要跟孩子玩什麼?於是「媽媽心臟很大-在家幼兒美術創作」、「疫起FUN輕鬆」、「疫起煮來吃吃吃」等社團因應而生。甚至可以創「大家購了沒」把防疫期間的消費需求集中分享,或經營「疫起動一動」做健身、減重相關的運動交流。

短短一個半小時,進行人脈商機交流;數位工具教學;各產業經驗分享;及共同集思廣益協助彼此提升業績儘管才剛起步,改變幅度尚未顯著,但在這紛亂的後疫年代,每周能在線上關心一下朋友、將自己閒置的資源透過交流的形式,進行活化或變現。大家取暖、取經驗、取資源,攜手前行!就是『創益沙龍-動腦創新交流平台』創立的初心。期待有你的加入!

jamboard白板每人分享當日動腦後的心得

 

 

文 / 圖:鍾婷(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