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AI智慧城鄉-幼兒AI-KIDS CITY應用整合計畫啟動,全縣公幼兒園學童及資源班特教班有機器人「凱比同學」陪伴! 

新竹縣長楊文科8月18日與全縣公立幼學園的校長及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啟動為期兩年的「新竹縣AI智慧城鄉-幼兒AI-KIDs City應用整合計畫」,將原本「教保服務場所及特教AI陪伴平台」計畫由35處,普及到全縣實施,也就是新竹縣58所公幼、學前特教班、國小資源班都有AI機器人「凱比同學」,在科技智慧的新竹縣打造兒童學習新樂園,預有有3076位學子受惠。
楊縣長表示,縣府去年爭取到經濟部4000萬補助 ,推動數位教學,AI機器人「凱比同學」更受到小小朋友和特教學生的歡迎,並獲得第一線教師超過9成的滿意。今年縣府接續投入新臺幣870萬元,啟動為期兩年的「新竹縣AI智慧城鄉-幼兒AI-KIDs City應用整合計畫」,希望竹縣的學子從小就能浸潤在運用了AI科技、平板智慧數位載具的AI教案共享系統的學習環境中。他說,這個計畫也協助解決新竹縣幅員廣大,教育資源分配問題,並為後疫情時代線上/現實混成教學模式作好優質準備。 

教育處楊郡慈處長指出,為期兩年之「新竹縣AI智慧城鄉-幼兒AI-KIDs City應用整合計畫」,將導入互動機器人課程,運用教育陪伴機器人互動輔助教學系統(包含凱比機器人與機器人教案分享平台),建立互動學習模式。透過承辦單位樂學網數位公司建置AI主題學習平台,規劃師資培訓課程,協助教師運用互動機器人、客語童謠繪本、點讀教材於幼兒STEAM教學。

楊處長說,除了AI機器人「凱比同學」進駐陪伴,這項計劃的特點還包括教材建置和導入,讓公立幼兒園、國小特教班級都能享有主題學習、英語及STEAM機器人等優質教材。特別的是建置的智慧平台系統,包含幼兒認知能力評量系統、AI主題學習平台、互動機器人簡報共享平台,讓老師的教學更無往不利。教育處將規劃多場次的師資培育訓練,讓老師成為孩子們成長的關鍵人物。
計畫執行單位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補充,這個計畫與國立清華大學幼教系合作,透過學習發展研究分析與STEAM教學支持,提供特教生與資源生應用資源,將認知功能的APP遊戲深化並製成桌遊的認知遊戲,也預計開發記憶訓練遊戲,導入幼兒學習觀測系統,並運用AI及最新雲端教育科技協助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兒童,協助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