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排由左至右)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清大材料工程系講座教授彭宗平、劉校長遺孀張韻詩教授、台達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謝逸英伉儷、IC之音開台台長姜雪影、IC之音總經理張令達。(後排由左至右) 前IC之音副總經理潘國正、劉校長節目製作人高品芳、清大校友會前會長陳健邦、IC之音董事朱盛德、台達發言人暨永續長周志宏。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院士於去年底突然辭世,各界萬般不捨,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與劉校長私交長達三十年,深知劉校長生前以廣播工作推動科普教育不遺餘力,因此委請電台製作「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只要能上網就可以收聽劉校長十五年來逾800集的精采節目,內容橫跨文學藝術、自然科普、數位社會、生活雜感等四大類,也可以透過不同的Podcast平台免費收聽,讓劉校長的影響力持續在空中發聲。
 
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取名自劉校長當年赴美學成歸國,回到台灣出版的第一本雜文集《愛上層樓》,網站除介紹個人生平及諸多榮耀之外,主要收錄他過去15年花費心力製作的逾800集廣播節目,並將精彩內容經過整理及優化,以全新的Podcast型態及數位廣播模式重新公開,如今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等數位平台均可收聽,期許新一代的年輕閱聽眾能夠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劉校長不僅是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在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等領域皆有傑出貢獻,更是華人世界知名的教育家、桃李滿天下。早年從成功大學一路到麻省理工學院深造、再應聘至伊利諾大學任教,之後回台擔任清華大學校長,並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除了在校園灌溉青年幼苗,2005年接下IC之音的電台主持工作,他又將博覽群書與豐富的人生閱歷,匯聚為「 我愛談天你愛笑 」、「 落花水面皆文章 」等叫好叫座的廣播節目,每週與廣大聽眾在空中相聚。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劉校長不僅是獲獎無數的傑出學者,更是位永不停下學習腳步的智者。2015年12月全球聚焦改變世界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劉校長風塵僕僕地陪同台達團隊前往出席許多活動,還以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期勉台達,令人感佩。如今希望透過最新的數位傳播科技,讓更多人感受劉校長睿智、幽默的言談,以及親切文雅的大師風範。
 
「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紀念網站
收聽網址:https://www.chunglaungliu.com/
內容分類:實體書/音頻節目對照,未納入實體書集數則分成:文學藝術、自然科普、數位社會、生活雜感等四大類
其他收聽管道:Apple podcast ( https://reurl.cc/0j4LG9 ) Google podcast ( https://reurl.cc/mLRa2W )
 
 

關於台達
台達創立於 1971 年,為全球提供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並在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通訊電源、資料中心基礎設施、電動車充電、可再生能源、儲能與視訊顯示等多項產品方案領域居重要地位,逐步實現智能製造與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台達秉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將企業永續與商業模式相結合,運用高效率電力電子核心技術,以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議題。台達營運據點遍佈全球,在五大洲近200個銷售據點、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為客戶提供服務。

 

台達電的8K精緻螢幕,畫質非常細緻!(台達電提供)


多年來,台達投入事業營運、科技創新與企業永續的成就榮獲多項國際榮耀與肯定。自2011年起,台達連續十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 (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簡稱DJSI) 之「世界指數」 (DJSI World Index) ,亦於2020年CDP (原碳揭露專案) 年度評比榮獲台灣業界首度氣候變遷與水安全雙「A」領導評級,並獲評供應商議合領導者。
 
台達的詳細資料,請參見:www.deltaw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