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住家,挖出許多美好的「不用品」,丟也不是,留也不是?為讓不用品延續生命,新竹市設置實體「二手物換換站」,提供二手物品的交換平台,活動日期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只要是物件完整、八成新的書籍、鍋具、生活用品,皆可到站換取自己用得到的二手物,透過循環交換,減少垃圾。每個月前50名進行二手物交換之民眾,還可獲得「早鳥禮」環保洗碗精1,000ml,早鳥禮限量250份,歡迎踴躍參加,一起加入惜物愛地球的行列。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台灣人愛物惜物,常對於家中使用不到的物品不知如何處理為宜?設置於慢飛兒庇護工場一樓的「二手物換換站」正好提供不用品的最佳去處。環保局與愛恆啟能中心、慢飛兒庇護工場三方共同合作,開設二手物換換站,鼓勵民眾釋出家中閒置物品,用交換方式讓資源循環再利用,減少垃圾量及資源浪費。江盛任局長說,「二手物換換站」採取「以物易物、一物換回一物」的運作模式,交換方式有三個步驟,第一步驟:把提供的交換物送到「愛恆啟能中心」(地址:新竹市北區東大路四段35號)檢查消毒,工作人員允收後發放「交換卡」。江盛任局長特別說明消毒環節,該中心設置紫外線消毒滅菌機,係由工研院開發的奈米防護液材料技術製造,先將收受之二手物經過消毒滅菌及整理後,再上架至交換櫃,供民眾安心選取。

第二步驟:民眾憑「交換卡」至二手物換換站,換取架上已經消毒過的二手物品,二手物換換站位於「慢飛兒庇護工場一樓」(地址:東大路四段32號,即南寮市場),也就是「愛恆啟能中心」的對面。第三步驟:填寫「交換日誌」,再將「交換卡」投入卡片回收箱中。

環保局提醒,民眾交付的二手書籍需具有ISBN碼,也就是國際標準書號,至於生活日用品(含小家電)、鍋具等二手物,必須是八成新以上、電源線材俱全、無破損、可正常使用、不缺配件的,並先做好清潔整理,請以同理心尊重彼此的交換物,讓惜福愛物的交換平台更美好。若經「愛恆啟能中心」工作人員檢查後,不符合交換條件的物品則請民眾自行帶回。環保局特別提醒,外表髒污破損、功能異常、尖銳物品、超過使用期間、衣服類及食物類等物品,不得參與交換活動。

「二手物換換站」慢飛兒庇護工場一樓,營業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慢飛兒庇護工場二樓設有咖啡坊、二手賣場與藝廊,歡迎民眾交換二手物後,可至二樓喝咖啡及尋寶,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既環保又公益。二手物換換站詳細資訊可查詢新竹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網(https://hccepb.ihc-recycle.com.tw/)。

環保局表示,希冀藉由二手物再循環使用的交換站,落實全民綠生活運動,愛物惜物,減少垃圾,友善地球環境,一起「免廢」愛地球,打造零廢棄生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