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現代書法史的標竿人物-杜忠誥藝術家翻轉自我,轉向當代藝術書法,全新創作百件作品,首站來到新竹縣盛大展出,活動由新竹縣與彰化縣政府文化局聯合主辦「墨海掣鯨–杜忠誥竹塹‧磺溪巡迴展」,即日起至明年2月13日在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101-105展廳展出,機會難得歡迎愛好書法藝術的鄉親踴躍前來,欣賞杜老師氣勢磅礡的文字造形美學與氛圍。

杜忠誥教授與新竹縣長楊文科今(23日)共同揭開活動序幕,現年74歲的杜教授老當益壯,大筆一揮寫下「亂石崩雲」四字,展現深厚書藝創作功力。系列活動開幕式將在12月25日下午2時30分登場,並在新的一年(111年)1月15日上午10時、下午2時舉行「福虎慶豐年」新春揮毫與「墨海掣鯨-我的創作觀」講座。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杜教授以傳統書法為底蘊,淬鍊出幻變創新的書寫風貌,大膽嘗試後現代書藝視覺表現,令人驚艷外,相信也帶動年輕世代認識書寫藝術,本次展覽以「墨海掣鯨」命名,「墨海」用以比喻書藝世界既深且廣的無限挑戰,「掣鯨」則展現在創作上的萬丈豪情,投入書藝創作的生命寫照,也看到一個年逾七十的藝術家,仍不斷以熱情澎湃的心熱情創作。

杜忠誥教授也熱情分享展覽的創作方向,展出作品中多數利用變形、疊加、拼貼、重組等技法,創造出有別以往的空間效果,並「用大筆寫大字」,書寫內容放棄長篇的書寫,以七字以內的作品為最多,紙幅形式的轉變,橫幅、正方及接近方形作品比例大幅增多,於是空間的切割與構築、印章的大小及鈐蓋位置的選擇,都顯得更講求。

杜教授說,在色彩運用上,除了強化傳統所謂墨分五色—濃、淡、乾、濕、黑的追求與貫徹外,更利用宿墨的特殊暈滲效果來創作。此外,也利用藍、橙、黑三色進行連綿草的交纏,雙色的透疊,濃淡虛實的映襯。

策展人游明龍教授表示,針對這次展出,他與杜教授共同擬定「色彩」與「空間」兩大主軸,彩色書寫是這次展覽的一大突破,在「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聖嚴法師自在語三十四則」、「墨舞」等畫作中,將畫面作整體彩色的布局與呈現。在「空間」部分,以當代藝術的思考角度出發,將空間由單字出發,延伸至整體章面,甚至到展出的空間,讓觀眾進入作品之中,感受作品對於空間的演繹與詮釋。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藝術家杜忠誥教授50多年來潛心於書法藝術,先後於日本筑波大學及臺師大深造,獲藝術學碩士及文學博士學位,在國學素養深厚,深研書道及文字學,作品曾獲中山文藝獎、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並獲總統府頒授「二等景星勳章」殊榮,多次在國內外各地舉辦書法個展。

文化局表示,本次展覽結束之後,全數作品將移往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展期為111年3月10日至年4月17日,本站展出意猶未盡的民眾,歡迎繼續前往觀賞。另外。疫情期間,請配合相關防疫需求,單一出入動線管制、維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提供乾洗手液或酒精消毒,並落實實聯制及體溫監測等共通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