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Jovita Neliupšienė(右六)率貿易投資部官員及企業代表,在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右八)及外交部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左五)等人陪同下參訪工研院,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及副院長張培仁(右七)接待,進行半導體、雷射領域的合作交流。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Jovita Neliupšienė今(14日)率貿易投資部官員及企業代表,在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及外交部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等人陪同下參訪工研院,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及副院長張培仁接待,進行半導體、雷射領域的合作交流,雙方擬借重工研院在產業化推動的經驗與優勢,協助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業能量,並促成與立陶宛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雷射產業交流合作。

 

繼5月底,陳正祺政務次長率團前往立陶宛,舉辦首屆臺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之後,Neliupšienė次長也在近期首度率團訪臺,並於14日到訪工研院。去年(2021)我國成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臺立雙方即展開密切經貿交流,立陶宛在雷射工業、生物科技等領域享譽全球,臺灣半導體在全球產業鏈具關鍵地位,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表示,工研院是國家重要的研發機構,也是臺灣半導體IC設計人才培育的推手,透過工研院的經驗及優勢,協助立陶宛進入半導體設計、封測、製造等領域,開展其半導體產業布局,促成雙方於半導體產業鏈之夥伴關係。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立陶宛的雷射技術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生產的皮秒雷射光譜儀(Pico-second Laser Spectrometers)更是世界第一;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時掌握全世界最先進的晶圓製程技術,雙方在推動半導體往下一階段發展,將是強強聯手,必能讓雙方在各自的領域更上層樓,同時建立臺灣與立陶宛在半導體的策略夥伴關係,奠定國際級產業創新合作的根基。

 

Neliupšienė次長則感謝工研院對參訪交流的安排,她認為,立陶宛的優勢產業如雷射、光電,與臺灣有許多的合作機會,期望借重雙方優勢,開展雙方合作平台。立陶宛現階段在半導體領域以基礎研究為主,此次交流重點,除進一步了解工研院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成果外,也延續3月底工研院率領之跨部會半導體專家團實地考察建議,及5月首屆臺立次長級經濟對話會議後之行動方案,針對立陶宛擬建立半導體製造及相關半導體產業的計畫進行實質規劃與細項討論,以協助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業鏈,及培育相關人才,拓展雙方更多合作商機。

 

立陶宛雷射技術領先世界,多項雷射產品全球市占率近5成,主要為前端精密零件。工研院先前與立陶宛雷射產業協會成立「臺立雷射產業聯合工作小組」,持續推動兩國雷射科技應用合作,並引進立陶宛超快雷射源做應用開發,盼能建立亞洲雷射韌性供應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