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自今年9月起於那魯灣文化聚落舉辦「原夢手作營」,廣受市民好評。系列活動進入倒數階段,11、12月最後4場手作課程壓軸登場,本周六(12日)將有排灣流串珠手環手作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把握機會安排遊程,享受周末親子歡樂時光。

截至目前,設籍於新竹市的原住民人口達4,482人,市府為照顧原住民族人,市府積極推動原民福利政策,包括原住民學生學用費補助從1,000元提高至1,500元、擴大辦理原住民各項技藝學習、設置長者文化健康站、編印專屬原住民的福利手冊,更於110年投入4870萬打造「那魯灣文化聚落」,盼能宣揚原住民傳統文化、給予族人更多照顧。那魯灣文化聚落具有開放多元特色,長期辦理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提供附近長者長照服務,夜間則提供WAWA課後陪讀班,讓鄰近孩童有一處安心的讀書空間。此外,市府更攜手本市5所大學的原資中心以及原住民團體,共同辦理環境教育、原點不一樣Talk show等原住民權益宣導活動,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更多元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共襄盛舉,讓文化聚落成為本市原住民文化保存、傳承及發展的集散地。

「自從參加後就從不缺席!」參加原夢手作營的賴先生表示,每個周末都會帶著小孩在各縣市的風景區走走,日前得知新竹市政府在那魯灣文化聚落辦理手作課程,馬上就幫全家報名參加,一家人每逢假日不用再跑到其他縣市,就能體驗有趣的原住民文化、品嚐風味點心,「真心推薦大家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那魯灣文化聚落」!

民政處表示,「原夢手作營」目前已舉辦「布農族年曆」、「阿美族月桃葉編織」、「泰雅小弓箭」及「卑南族花環」等場次,場場都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共同來參與活動,親子協力完成每一項手作課程,獲得民眾熱烈迴響。更透過民眾口耳相傳,讓市民朋友知道原來新竹市有這麼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11月主題為「彩繪文化月」,特別邀請搭一風秋谷老師與劉茂祥老師,帶來「排灣琉璃串珠手環」與「泰雅三角零錢包」手作課程,歡迎有興趣之民眾於11月12日、26日,下午2點至6點,前往那魯灣文化聚落,一同體驗原住民傳統技藝。

原夢手作營將在11及12月辦理最後4場的手作體驗活動,當日現場皆有保留5個名額,歡迎市民朋友至那魯灣文化聚落,用雙手、味蕾感受原住民文化,活動結束後還可以陪著孩子在文化聚落玩溜滑梯、盪鞦韆,在戶外廣場上席地而坐,享受秋日的夕陽溫暖,共享親子悠閒時光。

「原夢手作營」課程倒數4場!
11月12日(六) 14:00 排灣琉璃串珠手環
11月26日(六) 14:00 泰雅三角零錢包
12月10日(六) 14:00 魯凱小米束掛飾
12月24日(六) 14:00 賽夏臀鈴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