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北上海城市論壇今(20)日登場,副市長鄧家基在致詞時提到,首先代表臺北友善的市民跟臺北市柯文哲,熱誠歡迎遠道從上海來的貴賓,也感謝各位嘉賓的參與,鄧家基表示,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已經邁向第九屆,珍惜雙城交流的努力跟成果,臺北市一個美麗迷人的城市,希望上海副市長周波都已經感受到第九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各位嘉賓的參與,必然能深化兩個城市的交流,也加深兩岸人民的認識跟歷史的情感,鄧家基也特別感謝上海周波常務副市長親自蒞臨,同時率領龐大的訪問團共襄盛舉,讓此次論壇蓬蓽生輝,也希望就周波豐富的專業學養跟工作經驗,帶動雙城在循環經濟主題的實質交流跟合作。

鄧家基強調,論壇的交流已經從昨天周波下飛機後,就正式展開,第一站周波副市長帶領團隊參觀剛完成的興隆公共住宅,當場給了團隊非常大的正面鼓勵跟肯定,對公共住宅的細緻規劃跟智慧化,更是高度讚揚,接著在內溝溪的生態整治,臺北市也展現尊重自然、尊重環境的治水理念,盼與老天爺共存,不要再與水爭地,該還給大自然的要還,但是該享受的,也要自然平衡的享受,這樣的理念,也獲得周波跟與會嘉賓的高度肯定,鄧家基說,這也是交流跟未來可以持續發散。

接著,鄧家基提到,第三站在內湖科技園區,臺北跟上海的張江高科技園區簽署相對合作備忘錄,同步發展過程中,兩邊都面臨同樣競爭能不能與時俱進的壓力,在交流探索過程裡,「內科2.0」也得到周波非常有感的回應,鄧家基說,另外臺達電也重新啟動精進的探索,在8K精細的投射過程中,可以看到未來科技的發展,鄧家基也強調,交流過程裡,有彼此的互動,這是交流的效果,但也是競爭的開始,雙城希望透過良性的競爭,彼此持續進步。

鄧家基談到,從過去到現在,臺北跟上海確實有很多共同點,都曾被康熙皇帝統治過,也經歷過二次大戰,都講普通話,而且上海跟臺北都紀念孔子,每年都辦祭孔大典,這是彼此共同的地方,但過程裡也分隔七十年,有很多不一樣的,像是普通話就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臺北說「早安」,上海則是講「早上好」,但是分隔一定造成隔閡跟差異,希望透過交流補上,能夠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這就是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持續舉辦的最大意義。

此外,鄧家基提到,此屆論壇有一個更不尋常的意義,就是在選舉過後,不管藍、綠、白,對擴大交流都有認知都有共識,在這樣的狀況下,希望臺北跟上海能夠正向交流發展,帶動全面的互動,也希望即使臺北跟上海沒有辦法有完全相同的過去,但透過交流的努力,讓這一代及下一代,有一個美麗和諧的共同未來。

本屆論壇以循環經濟為主題,鄧家基也提到,當今全球面臨兩大環境壓力,一個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極端災變大幅增加,大家都必須要面對,另一個是自然資源不斷耗竭,因此,此次論壇以循環經濟為主題,希望透過創新思維,帶動重新設計生產管理,甚至未來的商業模式,都能夠讓自然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率,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雙城能夠攜手,克服環境壓力,共同走向未來的重要步伐,也將是奠定兩岸交流基礎的重要過程。

鄧家基強調,臺北上海都高度密集發展,打造宜居永續都是雙邊城市發展的目標,循環經濟也將導引城市創新的模式,讓自然資源的使用達到節約跟效率的目標,讓這一代跟下一代的子子孫孫,在生活跟生存上都能不虞匱乏,最終邁向尊重環境、平衡跟永續的生存之道,而循環經濟實驗的推展,臺北市在市長柯文哲的帶領下,已經透過公共住宅的興建、都市更新、綠色交通、智慧城市發展等諸多施政面向,開啟動實驗性發展,也期待論壇的交流跟未來的合作,讓雙方城市都能實質探索、互利互惠。

最後,鄧家基說,環顧當下經由兩岸雙方的努力,臺灣已然是中國文化基礎上,第一個走向民主的地區,大陸更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個有機會影響全世界的強大經濟體,這些成就跟貢獻,都值得相互尊敬,必須共同珍惜,在過去雙城交流的過程中,大陸一直展現推動和平發展的目標不變,臺灣邁向成熟穩重的民主社會努力也不變,誠摯祝願雙城論壇成功圓滿,在各位熱情的參與下,透過嘉賓們的腦力激盪,臺北跟上海的城市活力,一定能夠水乳交融,在交流過程裡面,也必然呈現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的「彼此學習」,臺灣了解也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大陸也了解、尊重臺灣對民主自由的努力,透過交流邁向和平發展,實踐民主社會的真諦。

臺北市長柯文哲則在結語時提到,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輪流在兩岸最具指標的城市舉辦,過去九年的努力,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已經成為兩岸關係持續進步的力量。藉由雙方在經濟、文化、城市發展的多元交流,不僅確保了兩市的友誼跟兩岸的和平發展,而且透過市政議題的交流,更增加了彼此的認識、瞭解、和信任。

柯文哲說,自己以前在臺大醫院外科當醫生,現在是臺北市長,一路走來,就是解決人民的問題,增加人民的幸福。在兩岸事務的處理上,以同樣的態度: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順位,柯文哲強調,相信兩岸之間,一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一定可以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但是現階段在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存在差距這也是事實。在當市長之前去過大陸18次,也曾經在美國住過。從過去經驗中,感想是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唯有敞開心胸,加強交流,欣賞別人的進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促進雙贏甚至多贏。

柯文哲也提到,兩岸開放交流超過三十年,經貿、社會、文化各方面的交流既深且廣,已經密不可分了。自己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瞭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容。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所以提出五個互相。透過「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增加交流促進善意,鼓勵兩岸人民共同追求更美好未來,相信這也是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意義。

此外,柯文哲說,臺北是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城市,上海是東方明珠,是中國大陸工商最發達的城市。臺北和上海各有特色,而且人民往來密切,許多臺灣人在上海求學、經商、工作,也有許多大陸觀光客來到臺北旅遊,很多大陸的品牌都已經進入臺灣的市場,其實臺北、上海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都同樣面臨了全球城市化的共同問題。人口往城市集中,固然為城市帶來了繁榮,但是過去幾十年來線性經濟發展的模式,也讓城市承受越來越沉重的生態負擔,如何為城市減壓,進而創造新的產業動能,已經成了雙邊城市刻不容緩的市政課題。

柯文哲表示,今年雙城論壇的主題是「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內容包括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大健康產業、電影及時尚文化、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等。「循環經濟」是討論的焦點,這也正是臺北與上海當前面臨的發展問題。循環經濟是生活方式與商業模式的改變,從過去注重環保、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要求,進一步要達到最少廢棄物,甚至零廢棄物的發展。臺北市在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處理成效還不錯,也開始將循環經濟落實到公宅興建上面,今年七月,臺北市進一步提出8大方針、35個行動方案的「循環城市推動計畫」白皮書。而上海在循環經濟的推動比臺北還要早,發展的領域也比臺北更多元,雙方都有可以向對方借鏡的地方。希望藉由這次的論壇,讓臺北與上海成為兩岸推動循環經濟的標竿,創造首屈一指的循環城市,更希望臺北上海雙城論壇能循環不息,兩岸和平關係能永續發展。

會後媒體聯訪時,媒體詢問之前提到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這次怎麼又談,柯文哲回應,2015年和2017年都曾經講過,所以一開始就講,不要再出什麼怪牌,一致就好,媒體追問兩岸一家親是不是特別講給總統蔡英文聽的,柯文哲說,沒有什麼特別講給誰聽,這也是自己一貫態度,現階段降低緊張,降低衝突,還是必要的。

媒體詢問怎麼看時代力量三位議員聯名反對言論,柯文哲說,民主自由還是臺灣的核心價值,因為民主自由所以才有多元開放,所以坦白講,那種100%只有北韓才有,民主國家怎麼會有100%的呢。

另外,有媒體詢問豬瘟疫情很嚴峻,這次雙城論壇有沒有請上海方給予具體協助,柯文哲強調,像這種防疫的問題是每分每秒的,應該透過CDC疾病管制局,不過豬瘟應該是農委會管,CDC(疾病管制局)應該也是主責單位,一發生馬上就要處理的,哪裡是這種隔一段時間辦雙城論壇再來處理,像這種就是平常要有常態性,實務的機制。

媒體追問國民黨講九二共識,大陸方也說有九二共識才有兩岸交流,柯文哲卻都不用講九二共識,是否屬於特例,柯文哲強調,這就是臺灣可貴的地方,因為民主、自由,所以才有多元、開放,本來就沒有要求說,百分之百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只有極權國家才有百分之百,另有媒體詢問臺灣還是有一些人不願講兩岸一家親,但又要跟中國有交流,作為臺北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說,還是求取一個最大多數的利益,有一個英文字叫做妥協,就是說在談判中尋求最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不要幻想百分之百,那是沒有辦法的。

媒體詢問卓榮泰昨日表示柯文哲是可以進一步交往的朋友,在相同的中心思想上,而且他認為兩岸一家親已經有調整了,但卻被打臉,柯文哲強調,不要這樣惡意解讀,每個人有每個人立場,每個人可以有想法,媒體追問卓榮泰說兩岸可以親,但不能一家親,柯文哲則說,不曉得,這個要問卓榮泰,什麼是可以親不可以一家親,要兩家親三家親還是半家親。

媒體續問昨天晚宴講兩岸一家親,剛剛致詞沒有講,是否致詞稿給國安會看過然後刪掉,柯文哲否認,強調本來就不用送國安會,不過這次陸委會有事先講這個是城市交流,所以不用看,媒體追問過去都不講一家親,昨晚才開始講兩岸一家親,是否有壓力,柯文哲強調,作為一個外科醫生,他很討厭那種名詞的追究,對外科醫師來講,會活比較重要,血壓心跳維持再講,所以他也常說,I don't care so much,媒體再次追問是否正式來講必須講這個名詞,柯文哲否認,並強調該講的時候講,自己的主論調還是不變,降低緊張、降低衝突,所以這次論壇主題講循環經濟,主論壇還是邀請臺北市的企業界來,而且上海也派主管經濟的副市長來,意思就是說,賺錢至少大家沒有爭議,從賺錢開始。

此外,媒體詢問明年是否有可能三城論壇嗎,柯文哲強調要再看看,而且雙城論壇就是雙方有講好,要不要新的部分,這不是可以片面決定的,也不是臺北想怎樣就怎樣,臺北市政府後面還有中央政府,對面後面也有中央政府,所以坦白講,這不是臺北上海自己可以決定的

另有媒體詢問美國媒體報導,柯文哲是中國比較喜歡的政治人物,甚至認為你會取代蔡英文,對這個說法有什麼進一步的回應,柯文哲反問,真的有這樣寫嗎,所以這個就是假新聞的代表。

媒體詢問周波表示國臺辦明確的目標就是兩岸九二共識是政治的基礎,而且是正確的認知,柯文哲回應,對方一定有他的堅持,他先出牌,他先堅持,柯文哲強調,其實自己非常清楚,這就是大家要Talk,要協調,你有你的堅持,我有我的堅持,所以事實上,之前就有跟大陸方面表達,不管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其實這都已經標籤化了,所以不管講哪一個都不爽,柯文哲說,彼此能不能想一個新名詞,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問題是這個要想,但這個就是智慧嘛,目前還沒想出來,媒體追問是否要創造新名詞,柯文哲說,創造新名詞要雙方協商啊,也不是自己講了就算,所以還是要以對話代替對抗。

媒體詢問,是不是代表兩岸一家親,之前有跟對方協商過,柯文哲說,這不叫協商,很多東西,不管做什麼事情,幕僚都會先會前會,但是那天李文輝來,也有當面跟他講過,九二共識跟兩岸一家親,其實在臺灣都已經標籤化了,是不是大家想一個都可以接受的名詞,或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想法、說法,但這需要時間,這不是今天想了突然想到,媒體追問為什麼還是用這個標籤化的名詞,柯文哲說,還有一個外科醫生的基本概念,就是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就先用這個,但是還是要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