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懷舊美食行旅】

長街周邊有古早味,也有創意美食,胃只有一個,逛著逛著選擇障礙症肯定會犯。

妙口四神湯,蓮子不去皮,湯頭格外濃郁滑潤。

老外一邊吃著老阿伯魷魚羹,一邊翻看觀光手冊。
 

慈聖宮廟前,銅板價就能滿足一餐懷舊老味道。

顏記甜湯

大盜陳招牌飲品「烏魚子奶蓋」


迪化街-

「妙口肉包」,彈牙外皮包裹肉香,一顆肉包即有飽足感,再搭碗四神湯,道地台式的好滋味。
「老阿伯魷魚羹」,不勾芡的羹湯、一口咬下會爆汁的魚丸、多層次口感的秘醬麵,豬油香氣讓人想起阿嬷的味道。


永樂市場-

「顏記甜湯」,古法手工杏仁露已十分罕見,紅豆泡餅讓人憶起小時候巷口攤車叫賣的汽笛聲。
「林合發油飯」中午左右就幾乎清攤,手腳太慢肯定飲憾;米粒透香,百年歷史絕非虛名,芋粿巧也是另一必嘗美味。


慈聖宮-

「葉家肉粥」,一盤外酥內軟的炸豬肝造成搶食大作戰,粥香不糜的粥反倒成了配角。 

 

 


【九份老街跟著人潮一路吃】


基山街、豎崎路、輕便路,從哪個方向開始逛都無所謂,人潮會自然推著你前進,阿蘭草仔粿、阿婆魚羹、魚丸伯仔、九份老麵店…。

 

芋圓甜湯,九份必吃。

紅糟肉丸

豆干包內餡只有肉,淡水阿給內包冬粉,兩者頗相似。

會噴汁的大香腸,一不小心就燙到唉唉叫。


 

●芋圓甜湯,冷熱都好吃,「賴阿婆」、「阿柑姨」口感不相上下。
●紅糟肉丸,「阿英」、「金枝」互PK。
●比夜市有誠意的大支香腸,「台灣」、「山豬肉」、「爆炸頭大嬸」,老街好多香腸。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207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台北城市散步 Taipei Walking Tour、Jeffrey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