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聯想發佈年度《智慧轉型指數》報告,探索全球對數位智慧的採用情況

倫敦--(BUSINESS WIRE)--為探索智慧轉型相關科技的採用情況,聯想今日發佈首份全球《智慧轉型指數》白皮書報告,衡量不同市場和產業對變革性數位科技的採用率。該報告由聯想委託Economist Impact撰寫。



在所有企業中,科技正在改變組織職能的各個方面,而大數據、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等科技正在推動組織將智慧轉型作為變革的新典範,以獲得更好的社會和經濟成果。然而,技術性勞工短缺正在拖累數位科技的採用速度。

《智慧轉型指數》報告

聯想《智慧轉型指數》報告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佈的資料和專有調查資料為依據,對全球各個市場對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科技的採用情況進行評比。Economist Impact團隊發現,與其他市場相比,北歐和西歐的市場對數位科技的採用率最高,主要歸因於這些地區有先進的基礎設施、技術性勞動力以及有助於提高資料使用信任度和透明度的前瞻性政府政策。

在報告涵蓋的所有市場中,丹麥的數位科技採用率居首。報告顯示,27%的丹麥企業使用大數據,24%的企業部署了人工智慧科技。雖然先進經濟體普遍在智慧轉型方面取得更多進展,但高人均GDP未必等同於良好的數位轉型表現。在研究涵蓋的33個國家中,加拿大和澳洲分別排名第31和32。

從各行各業對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採用情況來看,資通訊科技(ICT)服務業展現出領先的整體採用水準。製造業和物流業的公司則表現出較高的物聯網採用水準,這是因為物聯網在效率驅動型供應鏈智慧中有大量用例。而在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等知識產業中,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用例更為普遍。

最不「智慧」的部門是酒店、食品服務和建築業。這些行業的公司往往是規模較小的企業或家族企業,缺乏部署新興科技的規模和資源。

智慧轉型的下一站是什麼?

雖然數位智慧仍處於發展初期,但從聯想的《智慧轉型指數》報告中可以看出,數位智慧呈現出大範圍、跨行業的採用趨勢。其中數位基礎設施的建設工作相對進展較快,而缺乏技術性勞動力則是企業採用數位科技面臨的最大障礙。未來幾年裡,如何讓員工具備必要的技能,以適應日益增加的資料驅動型自動化工作流程,將是企業面臨的關鍵挑戰。

步入2023年,面對不確定的經濟狀況,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專注於控制開支。利用雲端運算將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整合為「開箱即用」的解決方案,有助於支持組織邁向智慧轉型的目標,協助提高負擔能力,降低採用新科技的門檻,推動更卓越的商業智慧。

Economist Impact負責人Alexander van Kemenade表示:「《智慧轉型指數》研究是首次在全球層面對推動智慧科技部署的因素進行的跨國和跨行業評估。各國若想在數位智慧方面表現出色,人才、資料和基礎設施的『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van Kemenade繼續說道:「除此之外,各國還需要關注科技部門以外的行業,因為這些行業往往是最薄弱的環節。我們發現,在那些數位科技採用率名列前茅的國家,零售和酒店等偏傳統行業的公司也在積極擁抱數位智慧革命。」

聯想的智慧轉型之旅包括在其30多個生產基地全面採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以建立富有韌性的供應鏈。在聯想位於中國合肥的聯寶科技(LCFC)工廠,人工智慧被用於生產調度流程後,制定生產計畫的時間從6小時縮短到90秒,同時產量提高了19%。物聯網技術為解決各類問題提供完全的透明度和深入分析,在雲端平臺上分析大數據有助於發現潛在的問題,並且有助於滿足客戶需求,確保訂單準時交付。在該工廠,每0.5秒就有一台個人電腦(PC)從生產線下線。

在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LCFC工廠入選該論壇的全球燈塔網路(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網路中的一流製造商展示了對第四次工業革命(4IR)相關科技的領先應用和整合。

點選此處閱讀該白皮書的完整版。

關於聯想

聯想集團(HKSE: 992) (ADR: LNVGY)是年收入700億美元的全球性科技公司,位居《財星》全球500大企業第171名,在世界各地共有82,000名員工,服務遍佈全球180個市場數以百萬計的客戶。為實現「智慧,為每一個可能」的公司願景,我們在不斷夯實個人電腦全球市場冠軍地位的基礎上,向包括基礎設施、手機、服務和解決方案在內的新成長領域擴張。這種變革與聯想改變世界的創新共同為世界各地的人成就更加包容、值得信賴和永續發展的數位化社會。歡迎造訪聯想官方網站 https://www.lenovo.com,並透過StoryHub獲取聯想最新動態。

免責聲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權版本。譯文僅供方便瞭解之用,煩請參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Contacts

Julia Ortega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