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漫畫」是科學與藝術跨領域結合的美妙產物,經由有趣的漫畫人物對話、劇情設計,向讀者傳達科學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在科技部與文化部聯合指導下,由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辦理「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展」,自去年聖誕節起在中科管理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出。

師生參訪互動教學

機器人五子棋對弈


本屆科普漫畫主題涵蓋生物、物理、化學、太空、尖端科技等科學議題,搭配中科自造基地中有如太空船的球形展覽空間更增添科幻、前衛的情境體驗。展出作品以「 2018 全國科普漫畫大賽」得獎的 28 件作品為主,另外還有科技部網頁與粉絲頁上推出的「漫話科技」專欄中最受歡迎的10件作品。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同樣是在科技部的指導下,由中科管理局引領國內外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相關技術研發單位及創新創業團隊,共同打造能實踐夢想創意的多元自造實驗場域,迄今吸引逾3萬人參訪,如同科普漫畫將科學原理轉化為淺顯易懂的圖畫故事,本基地也提供生動有趣的機器人應用導覽活動及實作課程,歡迎各界蒞臨參觀中科機器人自造基地,一同觀賞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創新應用,並親自動手體驗實作的樂趣。

人型機器人解說


「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展」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出,鄰近學校紛紛前往觀摩,寓教於樂同時能培養跨領域科普多媒體傳播人才,今(19)日西苑高中即由林庭妤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參觀,並表示,原先對AI機器人本不熟悉且對機器手臂覺得會有傷人之虞,但經過基地參訪,了解到AI導入設計,機器有感應能力後就能避免人員碰撞等原理,另外當生澀的知識用漫畫呈現生動得多,比起課本更能理解;參訪學生徐禎佑同學與張祐凱同學則對AI機器人印象深刻,例如自動化咖啡機,而對展出的漫畫展也表示學習到很多新知識。今日參訪的師生異口同聲表示中科管理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真的很棒,有機器人、又有漫畫,讓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