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學生時為了理想中的學校挑燈苦讀,有時書本讀著讀著,嘴巴也跟著嚼著嚼著,熬夜唸書的夜晚,餅乾、麵包是必備糧食,尤其段考前夕,零食堆的就跟書本一樣高了。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開始工作的前幾年,為了能盡快進入狀況,達到主管或業績要求,加班是家常便飯,魷魚絲、豆干、洋芋片、炸雞陪著你加班。


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說好會一直在一起的戀人,卻只剩自己品嘗孤單,很需要溫暖的你開始依賴食物的安慰,雞排、珍珠奶茶、蛋糕、麻辣鍋,驅散內心的空虛。
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另一半很討厭,很討厭,不在乎你的付出,無法溝通,甚至連分擔責任的意願都沒有,遇到豬一樣的隊友,吆喝姊妹、兄弟出來,啤酒、滷味、鹽酥雞,讓抱怨或安慰更有味道。


如果有上述的經驗,是否贊同食物是可以撫慰人心?尤其當我們遇到壓力的時候,對食物的需求會提高。
偶爾為之,無傷大雅,但若長期如此,你覺得會發生何事?沒錯,變胖!! 長期、慢性壓力容易使人變胖,「壓力肥」隨之產生。為什麼壓力之下,尤其是長期壓力下容易讓人想要吃東西呢?其實,這是有生理根據的。


根據醫學研究,壓力促使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高壓環境,等壓力消失,副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放鬆休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相互協調,讓身體機能處於平衡狀態。但若壓力長時間存在,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無法啟動效能,身體機能失衡,為保持體內狀態平衡,此時大腦會下指令讓我們特別想吃高油、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激發副交感神經,讓人感到放鬆。這也是為什麼被主管責罵後吃點甜食會讓人感到開心與撫慰。


同時,長期壓力下會激發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分泌,讓大腦發出囤積脂肪的指令,讓身體儲存脂肪以應付壓力造成的耗能,而儲存脂肪的來源管道之一就是「吃」。處於長期壓力下的人通常都會有睡眠不足或失眠的困擾,而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瘦體素(leptin)減少,所以你會更容易感到飢餓,食慾增加,根據統計睡眠不足者平均每日會多攝取約莫五百大卡左右的熱量。


長期、慢性壓力容易造成神經系統與荷爾蒙失衡,失衡後身體的進食渴望增加、食物的偏好改變,特別喜歡高油、高糖、高脂肪食物,而這些都會讓人肥胖。下一回,當你因為種種挑戰與挫折,想要光顧便利商店、飲料店、麵包店或速食店,突然產生一股莫名想要「吃點什麼」的渴望,在你下手之前請先等一等,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想吃東西?是餓了嗎?有多餓?還是,不餓,但想吃,很想很想吃。如果真的餓了,請去覓食,如果是累了、煩了、厭了,而且這樣的狀況已經很多次了,請深呼吸,然後暫時
離開讓你感到壓力的事物,去做一些會感到放鬆、愉快的健康活動,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睡覺、慢跑、騎單車、做瑜珈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或者,簡單地離開位置,到走廊走走也行得通;又或者,發個訊息或打通電話給你愛的人,跟他們說說話,這樣不也很好嗎?發現壓力,覺察自己的狀態,調適壓力,才有健康、開心的生活,一起加油!

 

 

文章摘自_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第215期國泰醫訊
文 / 李思儀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