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在職場中做人非常重要,至少和做事是一樣重要,若你連這觀念都還不想接受,深信只要有本事不需在意別人眼光或考慮人情世故,那麼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可能太難了。

接著,要帶已經認同做人很重要的大家來檢視一下自己的次序。試想若你是餐廳服務生,中午主廚睡晚了還沒到班,所以今日出餐至少得慢半小時,你會跟上門的上班族客人提醒說今天出餐可能較慢,還是會賭一把想主廚可能趕得上所以不多說?

再試想,若你被委託為活動專案負責人,合作廠商的意見和上級主管不一樣,你第一個想法是怎麼辦?是馬上跟主管回報,還是用力說服廠商按照上級的意志貫徹?是讓自己陷入為難的處境,兩面不是人,承擔一切責任;或是覺得兩方都有道理不得罪人等出包了再說?

首先,得知道合作廠商的專業度和你們對他的依存度,再者要問清楚主管的期待,千萬別怕麻煩,然後才對外溝通,所以一開始在比較有把握充分授權的狀況下跟廠商溝通,才不會浪費雙方的時間或是做白工;再者,需要傾聽合作廠商不同的意見,而非一個勁兒的下指令,因為他們的意見可能是原先公司沒想到的細節或是瑕疵,又或者是預算與現實落差太大,此時先別太快承諾。

蒐集夠多資料再回報主管可能是必要的,特別是愈大愈重要的合作愈需要往來溝通,但小case最好往來不要超過兩次,因為對廠商、對你自己、對主管都是時間的浪費,不敷成本。

此時,不敢跟廠商溝通固然是很糟,但怕自己的主管更是大忌,因為怕而不敢溝通,把壓力丟給外部合作單位,在主管不知情的狀況下到最後一刻合作破局,才是替主管惹麻煩。

但有時候也需要尊重合作廠商或單位的專業,比如說在許多演講邀約中,我很需要了解邀請單位對這個講題的階段性需求以及員工期待,之後我會客製化的著手設計自己的演講內容,通常這都會合作得很愉快;但我最怕接到一種專案負責人是對於演講期待一次講一點,第一次說這題目完全尊重老師的專業請自行決定內容,第二次說突然想到需要加進另外一點,第三次說主管知道後有意見,並且替我訂好了演講大綱及內容編排順序要我照講,一場演講往來郵件可以溝通十幾封,完全無視講者的專長及已經有完整設計的內容,外行領導內行,常常讓我哭笑不得,耐性磨光。

說到底,這位演講邀約同仁和那位餐廳服務生都一樣,怕主管甚過外人,怕到不會在一開始先詢問主管的意見及應變,所以心虛的在過程中承擔過多壓力,等到主管有意見或是突遇變數,就要求外人配合,很容易徒增不必要的衝突。

其實,若是主廚還沒到,服務生無須替他承擔而欺瞞顧客啊!中午吃飯時間可能僅1小時,上班族不能等可以改天再來,但你硬拖著顧客說主廚馬上就到了、廚房馬上就出菜了,40分鐘過去,顧客發飆了,是你的錯,還是主廚的錯?

 


(Photo by Charles Koh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