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竹遶桐花」系列活動將於4月22日~5月7日連三個周末,在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舉辦「古蹟的閒情四事」,縣長楊文科邀請民眾一起來賞桐花、畫戲妝、品香茗、聽崑曲,近距離體驗「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崑曲藝術的魅力。其中,《一日戲妝》 讓青少年男女跟著名師打粉底、上胭脂、畫眉、勾眼線,自己動手變臉,體驗傳統的cosplay。

主辦的台灣崑劇院團長吳黛伶表示,京戲,歌仔戲,客家戲,豫劇,崑曲等中華傳統戲的妝法都是同出一樣的化妝技法,採用專門的戲曲油彩與粉餅,化出生旦淨末丑各個角色,歡迎9歲以上民眾透過自己動手畫戲妝,和傳統戲曲文化初接觸,也歡迎自行攜帶其他道具服裝至園區內取景,下次看到唱戲時一定很有感。

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表示,關西分駐所一、二期空間現由公所委外營運中,第三期計畫已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總經費4500萬元,將於今年進行修復工程。李局長說,今年新竹縣桐花祭活動主場在關西,藉桐花為媒介,透過不同形式呈現戲劇演出、展覽及市集。包括:古橋藝術環境劇場、走讀關西、故事列車、桐趣巷弄街頭藝人、古橋桐花市集、《來關西走走》桐花慢遊…等活動,精采可期。

文化局指出,《一日戲妝》 訂於4月30日(六)10:30、14:00舉辦兩場。古蹟閒情的另三事場次如下:

4月22日(六)14:00活捉茶曲座談<選擇一條人跡罕見之路-女演丑行>,由台灣崑曲第一女丑王乃瑄講述如何女扮男裝丑化自己成就角色。

5月6日(六)14:00經典座談茶會<關西再遇杜麗娘>,崑曲牡丹亭講析,折子戲示範演出、曲樂彈唱。

5月7日(六)14:00崑曲茶宴<如花美眷-驚夢>,精選崑曲牡丹亭驚夢,近距離欣賞演員粉墨登場。

「古蹟的閒情四事」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桐花祭相關活動訊息及報名歡迎上文化局官網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FB粉絲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