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屆廣播金鐘獎圓滿落幕,IC之音再度奪下兩座金鐘大獎,分別是「電臺品牌行銷創新獎」,及《臺灣電影筆記》主持人陳煒智獲得「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臺灣電影筆記》是去年開播的新節目,IC之音特別邀請主攻電影史、畢業自紐約大學藝術學院(TischSchool of Arts)電影研究所的陳煒智擔任主持人,回望關注臺灣電影發展史、為大家細說從前,更展望臺灣電影的未來。

年輕閱聽人的明燈
經歷過喧鬧與低潮的臺灣電影,如今的時間點對臺灣電影創作者和表演者而言,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以《海角七號》開啟臺灣國片近10年黃金年代的魏德聖導演,和出道超過15年始終火紅的流行華語音樂天王周杰倫,此際紛紛投入歌舞電影和音樂劇製作,然而,在欣賞最新的歌舞片時,年輕一輩的閱聽人是否能一眼認出歌舞片向經典致敬的橋段?是受哪部經典音樂劇的影響?抑或是在欣賞歌舞片時能體會其中的藝術價值?由此也讓我們想起,魏德聖導演的新作《52Hz, I love you》的前導影片一曝光,立刻引發兩極評價。該片主要演員是臺灣4個獨立樂團的主唱,就行銷的角度而言,這樣的選角十分聰明,然而就藝術價值而言,閱聽人或許值得優質的詮釋與更傑出的表演者。

年輕閱聽人缺乏專家引導的明燈,需要一個好節目與優秀的主持人,唯有閱聽人懂得欣賞優質的作品,對臺灣電影的過去更有效地掌握,才有可能展望未來。《臺灣電影筆記》的一念動心,由此開始。

亞太影帝──大俠石雋接受主持人訪問時合影。

傳遞電影與音樂的藝術美學
1963年10月底,「梁兄哥」凌波來台,臺北市號稱有18萬人走上街頭。這是歷史性的一刻。──2017.8.25節目《凌波旋風》

大家一起在電影院裡大聲高唱、隨著電影歡呼笑語,您體驗過這樣的繽紛熱鬧嗎?──2018.5.25節目《從影展狂歡場聊起》

客廳、餐廳、咖啡廳,在夕陽下海灘邊追逐的情侶,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這些電影符號,風靡了一整個世代,是華語觀眾的共同回憶。──2017.9.6節目《瓊瑤,她的電影與她的時代》

一年來《臺灣電影筆記》為大家回顧了臺灣電影萌芽期的歌仔戲電影、西門町初初發展起來的戲院;《梁山伯與祝英台》風潮當然是必談的,還有李翰祥導演氣勢恢宏的歷史大片、中影健康寫實的《養鴨人家》、《蚵女》等。也為聽眾邀請到一代大俠石雋來談胡金銓導演,分享當年拍《龍門客棧》、《山中傳奇》時的片場故事。曾經讓許多60、70年次的人進場歡笑的朱延平導演與軍中電影,還有學生電影代表林清介導演、新浪潮系列的萬仁導演、電影配樂大師李壽全與《搭錯車》等。


不只這些經典主題,主持人還複習了《浪子徘徊,正義與頹廢:電影裡的「爛男人」形象》、《熟男魅力少女心:臺灣電影銀幕上的帥氣大叔!》等輕鬆話題,說起張國榮、梁朝偉、金城武、張震、戴立忍等更是如數家珍,歡笑連連。還有最新的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光怪陸離成經典」的金馬奇幻影展、最新的金馬獎提名電影介紹等,邀請許多明星、導演、電影幕後工作團隊、影評人與作家,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帶聽眾領略經典電影與音樂的藝術美學。

《臺灣電影筆記》主持人陳煒智獲頒廣播金鐘獎「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臺灣電影筆記》,豐富紮實,笑語如珠,點亮臺灣電影的璀燦星空!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1月號207期  文.圖/ IC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