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與友人去台北故宮看展,頗有些感嘆。以往大多看到打烊時間,有一回還流連到被請出門去,實在是因為在館內的每一個展間展出的館藏,精彩豐富得根本看不完!近年來故宮的行銷推廣能力有目共睹,臉書貼文將館藏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巧妙的連結,非常趣味,總是引起廣大的迴響;文創商品不僅吸引觀光客,在國內風靡的客群也從古風擴大到大眾,例如近期與樂事合作的買洋芋片送翠玉白菜變身的追劇毯、集結故宮三寶的馬克杯、清明上河圖提袋,全台捲起掃貨潮!

將館藏向大眾推廣、向下扎根,做得有聲有色,固然可喜,然而本業也不當丟失!要廣也 要顧及深度啊!如今的故宮本館展出館藏或特展的展間數量減少,原來的展間有些騰出來改裝成美輪美奐的打卡造景與休息區(其實展間外原來就有不少提供稍事休息的座位),讓我們這些特地前往看館藏的古文物愛好者真是超級不滿足!難怪聽到愈來愈多同好們的抱怨。

餵養嗜好也要顧經濟。疫情加戰爭,劇烈震盪全球經濟,也讓我們在後疫情時代之初期, 深刻感受到景氣波動,這期的【封面故事】,我們邀請房市專家來解析今年的趨勢。在一片不樂觀的喧譁聲中,仍有抗跌、甚至房價節節升高的區域或建案,是為什麼呢?究其原因,也在於顧好本質!想一想,房子存在的理由,不就是為了好住嗎?滿足了好住各項條件的好建案,難怪可以超越景氣的限制!在這次的房市主題裡,有專家剖析的好房條件。

這期的【玩食風尚】很特別,作者帶著父母的遺照去參加墨西哥的亡靈節!墨西哥的亡靈 節與我們的清明節類似,只是氣氛不同,迥異於清明節哀思肅穆的氛圍,對他們而言,這是家人和朋友團聚在一起,為亡者祈福的節日,以歡樂和分享的方式進行,「融合了當地宗教儀式和天主教精神,一路演變至今,成為熱鬧又溫馨的節慶」,這樣的不同來自於文化上的差異,但無論是清明節還是亡靈節,本質都是對逝者的追念與祈福,從本質出發,這個節日愈辦愈盛大。

這一期還有一篇也談及旅遊,提出一種新型的養老方式——旅居養老,將旅行與居住結合在一起,在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之外,提出第3種可能性——「提供安全愉悅、有品質的養老生活,享受吃住行玩樂等全站式服務的養老體驗」。養老生活怎麼養?這是本質的一問,年屆樂齡的生活是可以選擇與規畫的,這般健康、愉悅身心的養老方式,不禁令人期待與嚮往。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3年春季號 238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