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藝廊即日起至6月18日止辦理「藝遊蔚境」劉美加西畫創作個展,共展出45件水彩、壓克力及複合媒材創作之西畫作品。文化局表示,展出作品呈現臺灣自然景觀與人文風貌,在後疫情時代帶給觀眾靜謐且宏觀的風景饗宴,敬邀各界踴躍觀展,細細品味西洋繪畫之美。

市長高虹安表示,桃竹苗在地藝文風氣頗盛,地方畫會人才濟濟,對藝術及美感的追求非常積極,創作能量豐沛。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藝廊每年受理外界申請視覺藝術展覽,讓創作者有更多展出機會,也讓市民得以欣賞不同類型的作品,感受多元的創作風格。

文化局長錢康明指出,本次劉美加女士帶來西畫創作系列,描繪臺灣各地如花蓮奇萊山、淡水河口,並蘊含臺灣四季春、夏、秋、冬不同時節景色,不僅是劉女士個人的生活經驗總結,也讓觀眾能透過藝術之眼,重新認識臺灣美景。錢局長說,畫作〈滿月圓六〉展現出新北市三峽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園之山水景觀;〈奇萊北峰〉呈現花蓮縣秀林鄉奇萊山北峰險峻的山形,以及雲霧變幻莫測的型態;〈春櫻戲雪〉描繪出武陵農場櫻花季節時,粉紅細雪的繽紛樣貌等,作品更對照著創作者劉美加不同的心境與想望。

藝術家劉美加女士表示,2019年底開始的一場疫情席捲全球,打亂所有人生活腳步,人們瞬間被困在島上,掀起上山下海的潮流,人們反而有更多機會欣賞這片土地的風采;因此,她將自身與家人走過、看過的景物,內化至心靈並用繪畫的方式呈現出來,除了藉由畫作表達內心意念與主觀意識外,希望喚起觀者美好的回憶,也驅動觀者為嚮往已久的景緻付出行動力,為自己的人生妝點豐富的色彩。

文化局表示,劉美加女士求學過程即喜愛藝術創作,多次參加比賽獲得佳績,然因家庭環境與發展背景考量下,未能有機會進入美術班學習,在她16歲時她下定決心「將來不再為現實煩惱時,就是我學畫的起點。」如今數十載過去,歷經了升學、就業、結婚、生子,劉美加女士終於有重拾畫筆的想法與機會,她踏進校園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分班修習水彩,並在去(111)年60歲之際,舉辦了人生第一次個展。文化局表示,劉美加女士的學畫歷程令人動容,她不僅愛好繪畫,更全心全意投入實踐,她在人生應該享福的時刻選擇回到學校,接受正規美術教育學習,實屬難得。今(112)年劉女士更申請並錄取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將進入更專業的階段學習,其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勤奮不輟的態度,令人佩服。

文化局補充,劉美加女士曾於桃園市、新北市辦過個展,這次首度來到新竹市,將自身與家人共遊的旅途與風景,透過藝術重新轉譯呈現給市民朋友,相當精彩,不容錯過。更多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官網(https://reurl.cc/EoKjV0)查詢、撥打03-5332841或1999為民服務專線。

「藝遊蔚境」劉美加西畫創作個展
展期|即日起至112年6月18日(日)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1樓文化藝廊(新竹市中央路109號,周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