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搶先全台,於知名數位遊戲平台Steam以及Oculus率先推出虛擬實境城市遊戲「逆光追竹」,讓民眾身歷其境了解新竹市歷史發展,共同探索城市之美。自今(112)年2月上架以來,總下載人次已達2萬1,972次。文化局表示,為鼓勵更多民眾參與,市府於新竹241藝術空間《數位雙生科普實驗室》規劃體驗專區,並推出打卡禮活動,凡於現場拍照打卡並成功上傳者,即可獲得限量精美資料夾1份。

市長高虹安表示,「逆光追竹」虛擬實境城市遊戲為市府一次跳躍性的嘗試,將竹塹城3百年發展歷史融入虛擬實境遊戲劇情,並結合時空跳躍與解謎元素,盼能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不同興趣的民眾下載遊玩。不同於VR版冒險遊戲,本作另推出結合GPS功能的手機版解謎遊戲「逆光追竹:尋蹟探秘」,歡迎各界造訪新竹市,跟隨手機版遊戲內的精美地圖,一同輕鬆暢遊新竹市舊城區。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逆光追竹」虛擬實境遊戲場景透過歷史考據,搭建出橫跨清領、日治與現代的竹塹城,打造沉浸式的遊戲體驗。劇情皆以新竹市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如清領時期道卡斯族竹塹社的遷移、乙末戰爭日本北白川親王駐軍竹塹城、日治末期的新竹大空襲等。此外,藉由遊戲謎題的設計,鼓勵民眾在解謎過程中動手查詢新竹市的歷史小知識,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更加了解城市的發展脈絡。

「體驗專區備有VR頭盔,民眾可以戴上VR頭盔,跟隨遊戲一睹竹塹古城的人文歷史!」文化局表示,有VR頭盔的民眾在家即可使用自己的設備體驗,而家中沒有相關設備的民眾,除了將遊戲下載在電腦裡,透過鍵盤和滑鼠操作遊玩外,也歡迎前來《數位雙生科普實驗室》體驗專區,感受虛擬實境城市遊戲的獨特魅力。

文化局補充,《數位雙生科普實驗室》常設於新竹241藝術空間,另有結合元宇宙技術打造的「學習探索樂園」,以新竹在地產業、文化歷史、未來平衡發展為主軸規劃「科技、文化、永續」3大主題共10個教案,在家也可透過元宇宙平台(https://reurl.cc/V8M85A)進行線上體驗。歡迎民眾來《數位雙生科普實驗室》勇闖元宇宙、玩虛擬實境城市遊戲、打卡換好禮!打卡活動即日起開跑,禮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更多活動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facebook.com/culture.hccg)查詢。

VR版「逆光追竹」遊戲下載路徑:
【Oculus (VR一體機版)】https://reurl.cc/9Vo6zd
【Steam (PC VR、PC版)】https://reurl.cc/V8mm9N

手機版「逆光追竹:尋蹟探秘」遊戲下載路徑:
【APP Store (iOS版)】https://reurl.cc/LNj51L
【Google Play (Android版)】https://reurl.cc/2W4n0E

《數位雙生科普實驗室》常設展實體場域:
時間|每周二至日10:00~18:00(民俗節日休館)
地點|新竹241藝術空間(中央路241號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