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卓教父高煥堂,非科技圈的人可能不熟悉,但他是工程師界的大神,是ANDROID領域框架開發聯盟總架構師。教父高煥堂一出手往往帶來革命思維,犀利至極,直接引發產業動盪。這次,他為傳統珠寶業注入新思維……。

工程師界真正可以一打十的大神

軟體中的架構師,聽起來好像挺學術的。其實,這是最需要功力的工程師,好的架構師往往是真正的大神。在工程師界,10個月薪5萬的工程師團隊產值比不上一個月薪數十萬上百萬的大神,速度比不上產值也比不上,這是完全可以想像並且發生的事。工程師某種程度上,也需要才能,而架構師就是這般具有才能的團隊領導者。

這位被尊為台灣安卓教父,正是因為他的才能,他就是Android領域框架開發聯盟總架構師高煥堂。除了在工程領域擁有傑出成就,高煥堂在商業領域也相當有前瞻思維。他提出行業R素材概念,幫助台灣進入虛擬實境VR的下一階段,站穩未來世代的腳跟。
 
VR素材概念刺激各產業新興革命

VR的應用範圍已經逐漸從遊戲體驗延伸到行業應用,引發各行各業將產品和部件的虛擬化3D模型都成為VR的素材,統稱為行業R素材。而正是高煥堂最先將R素材這套理念套用到各行各業,創造共榮的繁盛產業。

最淺顯易懂的例子就是大陸有許多設計素材網,許多的平面設計師需要畫面素材時去圖庫下載,就可以有超華麗的字體跟圖片效果,完全加快了設計進程,而且成果相當好。不過這些素材太過氾濫無法管制,所以大部分都是免費的,無法真正造成金錢產值。但行業R素材卻不同,它可以因為技術門檻較高,可用於販售版權也可以跨域使用變成教學素材。

因此,若有一個平台,可以讓珠寶設計師尋找R素材將會大大促進珠寶產業的進程。舉例而言,設計師最需要的R素材就是不同屬性的寶石。當他們有了設計草圖就上去尋找符合自己想法的石頭,他可以在R素材平台上看到石頭的形狀、材質與顏色,這將大幅增加珠寶設計師設計與完成成品的效率。

此次訪談也訪問了看見整合科技經理黃子豪,他受到高煥堂的概念啟發,將R素材套用在珠寶素材平台的雛形開發。他預計之後的素材平台將著重於平台角色,提供各方供需媒合的機會聚集產業商機,並且提供輔助設計師設計的各種工具,讓他們可以擁有更好的效率。

▲高煥堂(左)與黃子豪(右)分別促成珠寶素材平台的發想與實踐。(圖片來源:智媒時代)

AR、VR、MR 珠寶界也可以很科技

R素材為了因應虛擬實境VR世代來臨,將不只是2D呈現寶石影像,而是透過合成3D的模式,讓R素材立體化。黃子豪指出這一方面讓設計師可以很簡單地進行3D設計與建模,客人看到了3D設計圖甚至可以直接透過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的方式試戴珠寶,當客人覺得滿意才下單訂製讓珠寶進入製作流程,這樣的平台對於各種角色都有相當的益處。設計師擁有了更自由、更有效率的創作形式並且提高成交機會;寶石供應商得以售出商品;消費者擁有了自己喜愛的、客製化的珠寶。

另外,高煥堂也提出其實更高階的珠寶試戴模式應該是混合實境MR的部分。MR的應用一開始來自遊戲,與VR不同的是,MR會讓使用者停留在現實世界的場景中,跟現實場景進行虛擬互動。想像你房間中的鏡子因為你對它開了一槍而碎了,開槍跟鏡子破碎都是虛擬的,但在使用者看來卻是真實的世界發生了改變,這種真實感就是MR令人著迷的地方。
 
區塊鏈保護設計師版權  生態系需要產業覺醒

珠寶素材平台,最終要成為一個平台,讓各方角色在上方活躍,並且提供各角色有價值的益處,完整成一個健康的生態系。高煥堂指出台灣產業中,生態系發展策略太弱,對整個產業的提升是顯而易見的阻力,需要多加強這方面的策略思維。

高煥堂提出相當具有啟發性的平台策略:抬轎者思維。在開展新生態系時,創業者都必須思考誰是0成本獲利者?但這0成本獲利者最好撇除需求方,剩下的第三方獲利角色就會是抬轎者,發展初期主動去找這樣的角色請他們投資資源,將會有助於平台發展。例如的電商平台,會大大增進運輸業業務量,找運輸業者投資資源發展平台,就是抬轎者思維的體現。

另一部分,設計師上傳作品至平台上,總是會擔心是否會被盜用。解決方法可以於平台加入區塊鏈技術,那麼若商品被盜用將可以用區塊鏈技術調出設計圖的流通資料,成為法庭上的證據。

展望未來發展,高煥堂對於珠寶素材平台的推動樂見其成,也相當期待這樣的概念可以在各行各業開花結果;黃子豪配合「珠寶設計時尚體驗新經濟群聚」計畫進行素材平台市場驗證,也肯定此一平台未來的商機。

 

首圖/智媒時代

文章轉載自創藝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