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即將啟動,預計從4月7日晚上開始起駕,展開為期九天八夜的行程,途中計畫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中部四縣市,共26個鄉鎮市以及160間宮廟,相當盛大。

每年參與大甲媽祖信眾約30萬人次,再加上沿途提供服務的志工、鑽轎底民眾、觀光客等,總參加人數統計約突破200萬人,規模龐大,被Discovery頻道與梵蒂岡的耶誕彌撒、麥加的伊斯蘭朝覲、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粉絲團

媽祖信仰在華人社會深具代表性,但若與梵蒂岡的耶誕彌撒、麥加的伊斯蘭朝覲相比,大甲媽遶境仍待國際社會的更多了解與關注。主辦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的大甲鎮瀾宮與全球最大多元旅宿平台Airbnb將攜手合作,透過透過Airbnb的全球化平台,讓世界旅人瞭解深具台灣特色的文化盛典。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指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長達九天八夜。每次的遶境活動,遶境民眾最為辛苦之處,即為住宿部分。雖然沿途各宮廟能提供民眾們暫時歇息之處,但仍不敷所需,這一次藉由與Airbnb合作,透過國際性的交流平台,讓有住宿需求的遊客能夠即時找到舒適安心的休憩住宿環境,有助於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宗教文化、同時也能近距離體驗中台灣各地的風土人情。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圖左)期待與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圖右)合作將媽祖文化推向國際。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認為,每年媽祖遶境期間,沿線居民大方敞開家門接待沿途信眾的真誠待客之道,正好與Airbnb的共享主張不謀而合,加上媽祖遶境本身深厚的文化意涵,呼應國際正興起的深度旅遊、文化旅遊趨勢,極具發展成國際觀光盛事的潛力。Airbnb除了協助推廣台灣特色的文化活動,總部人員屆時也將來台,一同體驗極具文化魅力的遶境活動。

此次合作,由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與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共同舉行奉香儀式揭開序幕,希望能夠借助Airbnb深入全球的觸角,讓「三月瘋媽祖」更為國際化,發揚台灣宗教文化、體驗觀光的起點,對全世界發出體驗媽祖文化、感受台灣味的邀請函,不只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更多國際旅客一同來感受台灣這片土地的味道與溫暖。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帶領奉香活動,祈求活動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