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青年學子在職涯探索過程中,走出校園,多認識產業面向,將有助於未來職業選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館內設置有虛擬職場體驗;運用VR瞭解職業世界、工作內容;備有多項職業心理測驗工具,專業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方向等措施,該館成立將近10年來,累計締造約51萬人次的參訪。除了現有服務內容之外,桃竹苗分署為了豐富前來參訪的青年學子的職涯視野,特別推動「雙館職涯探索交流」,目前連結合作的轄區主題館有台積電設立的「台積創新館」、竹科管理局設立的「新竹科學園區探索館」、春池玻璃設立的「觀光工廠」、國家太空中心等。雙館互相串連各自前來參訪的青年學子,目前已有逾13,000人次完成雙館的體驗行程,不少青年學子反映,雙館連結交流豐富了職涯探索的視野。

桃竹苗分署賈桃樂學習主題館目前合作串連的場館,台積創新館,讓青年學子了解被喻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是如何發展,不斷釋放創新動能,才創造出對台灣經濟持續的貢獻;新竹科學園區探索館則帶領參訪學子們回顧園區創建歷程,理解科技業思維,讓對於科技業具憧憬的學子一探重點產業發展究境;春池玻璃觀光工廠則展示推廣「綠能玻璃」的成果,不但是資源回收的最佳典範,也是目前為止新竹市唯一的觀光工廠;國家太空中心則結合國內產學界能量,發展高成本效益且具競爭力的太空計畫;新明青創基地則是桃園市第三個成立的青創基地,特別專注發展「AI及智慧機器人」領域,並可提供Maker體驗。桃竹苗分署分署長林淑媛表示,比起之前僅參觀單一的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雙館合作串連的效果是呈倍數成長的,不但參訪人數提升,青年學子的反饋也相當正面,許多人覺得雙館連結交流參訪讓他們獲益匪淺,尤其是參觀過台積創新館後,不但豐富了職涯探索的視野,也提高他們對未來進入高科技產業的興趣。對於青年朋友而言,即早釐清自己的職業興趣,規劃未來的職涯發展方向,並善用政府資源,減少學用落差,是非常重要的就業前準備工作。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運用多種職涯探索工具及虛擬職場體驗,與青年學子們一同了解自我、探索職涯,同時結合桃竹苗地區各產業界的館舍推出「雙館職涯探索交流」活動,讓靑年學子們在了解自己職業性向,也參觀有興趣的產業主題館,相信可以達到知己、知彼,儘早找到未來的就業方向目標。 

桃竹苗分署並表示,為促進青年就業,勞動部於112年5月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整合11個部會資源,提供多元化化的服務措施,並以「定方向」、「促就業」、「增人才」、「爭好薪」、「轉正職」為五大推動策略。賈桃樂學習主題館的各項服務措施,將有助青年「定方向」,該分署鼓勵青年朋友多多運用現有館內資源,以及目前推動中的「雙館職涯探索交流」活動。

想瞭解更多職涯活動資訊,歡迎關注賈桃樂學習主題館臉書粉絲(https://www.facebook.com/JobTaole/),或上賈桃樂學習主題館官網(https://jtl.wda.gov.tw)查詢相關服務,亦可洽賈桃樂學習主題館03-5343011轉5221~5229、5239~5240,由專人為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