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葉雕體現出對自然環境的尊重與感恩,新竹縣科技藝術家顏璟全,從設備工程師跨界藝術,發展出「葉雕」技術成立新創公司,並以「葉影之境 蓮華靜謐」作品參加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匠心之夢」全國文創工藝競賽,初試啼聲就贏得精品組佳作。日前帶著「葉雕楊文科」致贈給新竹縣長楊文科,並期待科技藝術也能開創出新藍海。

顏璟全為新埔女婿,過去因為著迷於中國手工的葉雕,便利用自身的科技專長開始研究雷射雕刻的參數設定,開發初期光是乾燥葉片這個步驟,就用了超過一千片葉子,經過不斷嚐試,從樹葉的採集、清洗、浸泡、防腐、乾燥、整平,到電腦描繪圖案、設定參數進行雷射雕刻,人像作品約需一週可完成。目前以「雷射鏤空葉雕飾品」技術,成功取得台灣新型專利,並正向日本提出申請中,讓葉雕從新竹縣出發、在國際閃耀。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雷射鏤空葉雕飾品」這項技術相當驚艷,尤其是新竹縣屬於科技大縣,顏璟全跳出科技產業,走入文創領域需要很大的勇氣,打破框架才能與眾不同。由此可見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匠心之夢」給了許多工藝家創作平台,也讓新的科技藝術能爭取嶄露頭角的機會,未來也將與本縣的文創品牌「日日當好」合作,讓新竹縣藝術產業能有更蓬勃的發展。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說,顏璟全「葉影之境 蓮華靜謐」參賽作品,以縣定古蹟竹北蓮華寺及觀音菩薩為主題,葉片取自台灣常見行道樹-羊蹄甲,運用當代鏤空雕刻技術,保留葉片原生葉脈,每一筆刻畫線條都必須手工調整,精準在葉片上精雕細琢、定格在葉片上,成為獨一無二的收藏藝術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