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市長張善政認為「教育為國之根本」,乃以「數位科技・創新永續」為教育願景,將「智慧教育」列入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他如何率領「桃園隊」規劃與推動教育的轉型?又推出哪些政策讓市民安心孕養,完善永續城市好生活?

 

學堂+AP+平板打造智慧環境

轉型升級「智慧教育」,桃園市府團隊首先著眼於智慧教室環境的改造上,推動「智慧學校數位學堂計畫」,建置專科教室成為優質的觸屏智慧教室,目前已建置超過7,800間智慧教室,普及率達8成,為全國第一。

預計今(112)年將校園無線網路對外寬頻升速至1G,達成「班班有AP(無線網路)」的目標,各校的骨幹網路光纖涵蓋率達100%;同時為了達成「生生用平板」的目標,備下78,000台學習載具。校園內的智慧環境,是讓師生家長最有感的智慧教育推動成果。智慧環境之外,市長張善政究竟在教育方面推出哪些具體新政,贏得好評呢?

桃園市政府建置智慧教室。(圖檔來源/桃園市政府網站)

教育施政滿意度,六都第一

在張善政的帶領下,桃園市府團隊善用ICT資通訊技術,以智慧教育理念發展創新互動教學模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成就,也協助教師掌握教學成效。2023《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桃園在教育面向的施政滿意度高達75.4%,榮獲六都組第一名。

年初寒假期間,市府舉辦全市國中線上智趣冬令營,集結了15名優秀外籍教師,安排5天、每日10場的線上課程,包含「學校推行的雙語領域」及「國際教育及國際新聞」等。

4/8日則辦理教育部委辦的「夢的N次方」教師專業成長素養工作坊,其中17門以數位融入教育課程示例,啟動教師數位教學量能;同時研擬國中小數位學習協力學校,以期培力領頭的在地數位講師,提升師生科技素養及學習效能。

今年暑假規劃以「設計思考,以人為本」為主軸,舉辦國際科技設計營,將邀請史丹佛設計學院教師來台,國內大專院校老師協同教學,涵養培育學生科技素養及問題解決能力。張善政認為,身處數位時代,現代的學生都需要具備程式語言的能力,暑期營隊的推出,落實其「數位新創課程普及化」的政策。

市府規劃「2023桃園Fun暑假」,推出科技、科普、生 命品德、藝文4大領域夏令營課程。

 

師與生都照顧多方完善教育環境

張善政對於優質教育的推動是全面性的考量,並非只顧提升硬體、辦課程活動。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教育,率六都之先,從111學年度開始,施行公立幼兒園及國中小學之「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政策,讓代理教師可以獲得完整12個月的薪水。此一措施除了給予代理教師完整的權益保障之外,也提供吸引與留住優秀師資的誘因,頗受好評,引起許多縣市的共鳴,也因此讓教育部開始規劃全國一致性的辦法。

率全國之先推動代理教師全年聘期政策,給予代理教師完整的權益保障之外,也提供吸引與留住優秀師資的誘因。

 

為減輕家長育兒的負擔,對5歲幼兒提供免學費之教育助學金,凡是設籍且就讀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的滿5歲大班幼兒,自111學年度第2學期起補助每學期4,500元,由幼兒園協助申請,教育局直接將助學金撥入家長帳戶。

此外,推出「桃園市公私立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補助每餐上限45元,自112學年度起調漲至最高補助48元。並配合安心食材、食農教育、稽查小組查核的推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預計有19萬5,000多名學生受惠。張善政認為,讓學生吃得安心,家長也能放心專注在工作職場。

同時也希望學生能藉此認識食材、珍惜食物,因此持續盤點各行政區的環境特色,推動設置校園示範農場,並進行耕作體驗及料理活動,也鼓勵學校與鄰近休閒農業區或觀光工廠建立夥伴關係、規劃辦理食農市集成果展等,讓食農文化教育從小扎根。

市府提供公私立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為個階段學子設計成長所需之營養菜單。

 

鼓勵生育照顧產孕婦女的需求

教育百年大計的前哨,必須面對少子化問題,張善政對此提出他現階段的解方。首先是鼓勵生育,生育津貼「多1胎加1萬」,自去(2022)年12/25日起實施,分別補助第1名、第2名及第3名(含)以上子女各3萬、4萬及5萬元,若為多胞胎則每名加碼1萬元,至今年4月底已核定超過5,800名新生兒,預估今年將有17,000人受惠。

 

自去(2022)年12/25日起實施的生育津貼「多1胎加 1萬」,鼓勵生育。

 

其次,為了讓婦女朋友兼顧職場發展與自我實現,保障女性選擇權,針對設籍桃園的30-40歲女性,提供「凍卵營養金補助」最高2.2萬,可至與市府合約合作的9家衛生福利部許可的人工生殖機構進行凍卵療程,4/17日起受理申請凍卵營養金補助1萬元,第2、3年保存金各6,000元,總補助金額最高2萬2,000元,並可追溯至今年1月適用,預估每年約可補助400案。

對於產後的婦女心理健康也照顧到了,以本人或配偶設籍桃園之產後6個月內婦女為對象,自5/10日起市府推出「產後憂鬱心理諮商」服務,提供3大服務,包括產後憂鬱評估、心理諮商(個別/伴侶諮商),每人上限8,000元,預計服務3,000人;以及中醫診療調理每次1,200元,每人上限4,800元,預計服務500人等,透過主動關懷方式,期盼降低產後婦女憂鬱症,提高桃園產婦的幸福感。

「我在上任後推動多項政策,而非僅是單一福利政策思維」,新科市長張善政不乏創新的政見,由各項政策及其背後思維,可見其格局視野不同一般,他籌組打造的國家層級桃園隊將把桃園推向什麼樣的新未來?我們拭目以待。

市府推出凍卵補助金、產後憂鬱心理諮商等,從產前 到產後都希望照顧到。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3年夏季號239期 文/編輯部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桃園新生活】領航智慧城市轉型 科技首長張善政的智慧治理

【桃園新生活】打造智慧桃園,AI全面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