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新竹市漁港解鎖新景點!竹市舊漁會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懸日廣場、伊斯蘭庭園和漁民作業區等部分,日前已完工正式開放使用。市府產業發展處表示,這項工程打造了位於東大路四段、供遊客欣賞漁港日落海景的休憩廣場,與結合伊斯蘭文化的美麗景觀庭園,同時改善卸魚碼頭作業空間,提升漁工靠岸休息和補給環境。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對竹市漁港進行全面整理,包括整理長達188公尺的卸魚碼頭,解決碼頭沉陷問題,並增設4座岸水岸電設備供漁民使用等,此次工程的完成,意味著竹市漁港碼頭作業區的全面改善,作業動線也變得更加完整和安全。

高市長表示,考量漁民作業需求,市府也改善港區全區道路、停車場和漁民作業區環境,並持續進行漁貨直銷中心新建、漁管所整修及漁港疏濬等工程。此外,風箏賽場、魚鱗觀光天梯、波光市集,皆已成為竹市漁港熱門景點,這次開放的懸日廣場和伊斯蘭庭園預期也將成為民眾來到漁港休閒觀光的新亮點。產發處長許智堡表示,此次工程是前瞻計畫水環境補助竹市漁港改善工程的一部分,位於直銷中心南側的卸魚碼頭區域,是漁港重要的作業區域。工程計畫還包括拆除舊漁會大樓,建設長約80公尺、寬33公尺的懸日廣場,並整理卸漁碼頭環境,以確保貨車停靠的動線順暢。 

許處長指出,這次工程也考慮到不同國籍文化的宗教信仰,特別是伊斯蘭宗教信仰的漁工佔多數。因此,伊斯蘭庭園充滿中東異國風情,未來漁港管理所整建完成後,將增設男女分流的小淨室和禮拜室,以滿足漁工在外工作時實踐宗教信仰的需求。另外,管理所還將增設淋浴間和廁所,讓漁工靠岸休息時更加方便使用。

產發處歡迎民眾利用假期,大小朋友一起來到竹市濱海,探索全新異域風情的伊斯蘭庭園,逛懸日廣場賞海景,吃海鮮、買漁產、賞美景,與家人朋友度過悠閒輕鬆的假日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