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積極推廣在地有機農產品,特別與新竹縣農會共同推出新竹縣在地有機蔬菜供應平台等政策,並於本周六(4日)上午9時至下午16時在新竹縣農會廣場合辦「2023新竹縣有機產品行銷暨中台灣青農繽紛派對展售活動」,首次攜手中台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等6縣市的青年農民,合力推廣優質有機產品,邀請民眾體驗有機生活,玩得開心、吃得安心。

現場除精彩表演外,還有手作DIY有機蔬菜盆栽、蜂蜜搖蜜、藍染、稻草祝繩、茶花吊飾、鹿角蕨上板及泡泡互動遊戲等體驗活動,歡迎親子同樂,還能免費品嘗有機蔬菜創意料理,也邀請榮獲2023北臺灣精品咖啡評鑑為精品特選獎的戴禎男,現場手沖咖啡供民眾品嚐。

其中,新竹縣農會攤位還推出好康3步驟,第一、現場民眾只要簽到就能領取一瓶保久乳;第二、當天14時開放民眾免費領取一包有機蔬菜;第三、拍照打卡及新竹縣農會粉絲專頁按讚就送50元遊園券,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另外,現場熱鬧舉辦「有機創意料理音樂饗宴」,運用食材皆為新竹縣在地有機驗證、產銷履歷及溯源農糧產品QR-code的食材,搭配現場優美音樂、沉浸於美味饗宴。同時,為表揚在地優秀農民及產銷班,縣府將表揚榮獲「112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暨新竹縣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及2023北臺灣精品咖啡評鑑之優秀人員。

縣府農業處提到,為推動有機農業發展,新竹縣自108年9月起推動學童營養午餐菜採用有在地有機蔬菜政策,啟動至今已有122所國中小執行計畫,初期採一周2次在地有機蔬菜方式推動,為落實地產地消,由縣府及農糧署輔導新竹縣農會成立新竹縣在地有機蔬菜供應平台。

透過供應平台協助縣內有機蔬菜生產調配、貯運、供應學校等工作,提供新鮮在地、最短食物里程、安全的有機蔬菜,截至112年10月經平台統計一周能享用3至5天有機蔬菜的學校有81所,計有4萬3千多名學童受惠,供應量逐年穩定增加,今年度可望突破36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