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文化局辦理「新竹舊城歷史典藏品暨新竹市小小策展人成果展」,今(18)日辦理開幕典禮,頒發學員證書及感謝狀,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偕同策展培訓老師楊宜娟、大庄國小校長許雅惠、東園國小校長曾玉蓮、水源國小校長陳桂里、北門國小校長李敦仁、曙光小學校長林玲鳳及小小策展人們,到場參與展覽開幕,場面溫馨熱鬧,共同邀請市民朋友來文化藝廊欣賞小小策展人們的豐碩成果。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文化局今年首次辦理「小小策展人培力計畫」,以「新竹舊城歷史」為主題,結合8件前輩藝術家典藏品,於暑假期間完成「小小策展人培力夏令營」,和一般暑期夏令營跟培訓課程有很大的不同,這是一個「實作」的計畫,多位參與的老師不只是授課,為了前後課程的連貫,也參與在其他課程,甚至花額外的時間指導小小策展人,幾位參與的老師剛才都很肯定這個計畫的深度陪伴與培力效益,市府也非常感謝各位授課老師的投入與支持,因為有各位老師的付出,藝文扎根才能久遠而茁生,並為校園注入藝文氣息。

李代理局長指出,今年正值淡水廳設治300年,在現場有很多與東門城相關的作品,希望藉由這次活動,除了讓孩子們認識前輩藝術家的創作技法,也能更加瞭解城市發展的過程,甚至是關心城市的變遷,共同探索這座城市迷人的故事。再次感謝各位小小策展人的參與、大專志工的陪伴,以及學校老師的協助,共同成就這個活動,也希望活動在未來能持續推展。

文化局表示,9個學校共累積7148人次觀展,非常感謝光武國中、建華國中、東園國小、北門國小、水源國小、大庄國小、東門國小、民富國小及曙光小學,校方提供學校場地與各項行政協助,讓小小策展人9月至10月份依據自己的策展計畫書在所屬校園親手策劃、實踐展覽,使活動圓滿成功。策展培訓老師楊宜娟表示,從「如何從無到有地策劃一個展覽」到深入認識新竹的文化、藝術與歷史,她和學員都一起學習了很多,課程中透過獨立策展的方式,提供學員一個表達觀點的舞台,有組織地規劃並呈現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更加可貴的是,讓大家都有機會透過《小小策展人》,看見孩子眼中的新竹之美。

大庄國小校長許雅惠認為,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的各種藝術入校園活動,對於國小推動美感教育,是重要的養份跟資源;除了歷年辦理的館藏活動,今年所舉辦的「小小策展人活動」,更是讓大庄的學子有機會透過專家的協助,體驗成為一位專業的策展人。大庄策展人吳苡榛,原本對於參與這個陌生的活動沒有太大的信心,但是在家人的陪同之下,逐漸培養出堅定的信念,並邀請好友一起擔任現場導覽,把這份專業擴散出去。而大庄在受邀參加「小題大作的每一天-大展身手做展覽」開幕儀式後,苡榛班上同學除了參與展覽的體驗之外,更能體會一場展覽從無到有策劃的辛勞,這樣的規劃真的給學校很大的助益,讓藝術可以深耕校園,成就具有美感的新竹校園。

返鄉青年志工代表郭紫婕小姐和吳霽勳先生,今天擔任典禮的雙主持人,郭紫婕表示,特別感謝文化局賦予她擔任課程的引言任務,讓她更加謹慎且投入在課堂中,每天都在這個使命的感召下,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並期許自己更加進步。吳霽勳坦言對藝術領域一竅不通,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把活動與組織上的專長帶給大家,看到所有人因為他帶的活動而彼此串連在一起,他感到非常榮幸。

學員代表陳箴愛認為,自己是一位熱愛創作的人,所以國中選擇繼續就讀建華美術班,今年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得新竹市國中組美術班版畫類第一名和全國的佳作,國小時因為參加繪畫比賽(連續三年市賽第一或第二名,連續兩年全國佳作)、管樂團音樂比賽全國特優和大隊接力全市第一名等諸多競賽獲獎,因此於畢業時獲得了「市長獎-最佳傑出表現獎」的殊榮,因此她很期待在這次的營隊中創作的新作品能和大家分享。

陳箴愛也表示,這次文化局提供「典藏品活化」之典藏品畫作,對她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她在六年級時就參與了「古城.經典」典藏入校園-尋找小畫家的活動,當時模仿的是陳在南畫家的油畫作品「迎曦門」,過程中更了解新竹的歷史文化,參賽後更感謝評審們的青睞得到了第三名的佳績。因有參與自己的作品在校外展覽的關係,讓她非常好奇如何當好一個策展人,對於讓一個展覽從無到有的過程令她十分感興趣,藉由這次的營隊機會,她很努力學習並在建華國中策劃出她的第一個展覽,以「《動起竹塹》2017~2023我與東門城的時光隧道」為主題,展出2017、2019、2021及這次的創作作品,讓她覺得十分榮耀也非常有成就感。

號稱「東園三兄弟」張奕凱、李人楷、許祐程三位小策展人,都是東園國小六年十四班的學生,他們表示,學校日前辦完七十一歲的校慶,東園算是一個有歷史的大型學校,周圍除了有蒼翠的十八尖山,還有新竹麗池公園,老師曾帶全班參觀玻璃工藝博物館和孔廟,他們發現竹市處處有古蹟,三人都喜愛畫畫,這次剛好有機會研究竹市的古蹟文物並用彩筆將它們畫下來,策展主題為「看見新竹古蹟」,他們認為竹市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當班導告知小小策展人培力營的訊息,他們很興奮的一起組隊參加,透過在學校的展出,也讓更多同校學生更愛家鄉,讓他們得到分享的樂趣與成就感。

「新竹舊城歷史典藏品暨新竹市小小策展人成果展」即日起至12月3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藝廊展出,更多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 facebook.com/culture.hccg )及官網( culture.hccg.gov.tw/ )查詢,或撥打 03-5337945 新竹市文化局專線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