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跨領域設計 營造充滿活力創意氛圍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設計產業協作成果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11月30日 -「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作為香港設計中心(Hong Kong Design Centre)面向公眾的平台,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的贊助下,將在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12日期間於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及時裝基地舉辦《再度時尚》展覽。作為大灣區創意之夜*的亮點活動之一,展覽呼應推廣香港設計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創意及商貿交流的主題,展示了大灣區充滿獨特性和潛力的創意氛圍,並推動在時裝設計過程中不同界別的設計師加強彼此之間的廣泛合作和關係。

設計光譜《再度時尚》展覽

大灣區以其生機勃勃、充滿活力的設計產業而逐步登上世界設計舞台,成為各領域的設計師蓬勃發展的孵化平台。在是次《再度時尚》展覽,公眾將探索不同設計領域如何相互聯繫,並可欣賞到大灣區設計產業當中的創意力量。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從印刷刊物到廣告,產品以至空間設計,40 多件設計項目聚焦時尚設計的創意歷程

展覽邀得本地設計師胡燦森 (Roger Wu)和跨界別創作者Vivienne Yu擔任策展人,再度時尚》延續上回同樣在「設計光譜」下舉辦的《譜・度・時尚》之旅,帶領公眾從不同領域的設計項目中汲取靈感,提供另類視角創造個人對時尚的定義。策展人Roger解說展覽主題時表示:「整個展覽從時裝界的視角出發,以多角度探索設計光譜』內不同領域相互之間的緊密關係,揭示時裝設計整個過程中的廣泛跨界協作,以及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展覽共設六個區域,展出 40 多件展品,雲集香港、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日本和美國的設計作品。展品突顯設計領域、傳統手工業和技術產業之間的相互聯繫,強調跨領域間的交錯關係。展區分別凸顯時裝設計中的六大創作歷程,具體如下:

  • 潮流」:設計師分析流行趨勢如何塑造設計思維,影響顧客選擇。
    一同探索潮流、文化傳統,與本土文化相互牽動的關係,以及與時裝企劃的連繫。
  • 「物料」:物料在時裝設計及各跨界設計項目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形各色的布料、紡織品及創新物料,幫助設計師不僅打破傳統材質的界限,更創造獨特的永續時尚單品,為產業和社會帶來突破。
  • 「設計開發」:展出不同領域的設計師跨界協作,從概念誕生,到透過草圖開始勾劃,利用專業技術設計原型及實驗,將想法變為現實,從不同角度詮釋時裝。
  • 「生產」:展示設計師為守護傳統工藝所做的跨域合作與努力,強調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實踐的設計,與日俱增的客製化設計和包容性設計亦充份反映了社會積存已久的問題和需求。
  • 「零售」:了解時裝行業與零售之間的聯繫。設計師如何創造身臨其境、引人入勝的零售體驗,以凝聚有力的品牌經驗。從如何創作系列、深入研究視覺營銷、店鋪設計以及品牌策劃和市場推廣營銷,成功與顧客建立連繫。
  • (升級)循環」:一系列具有升級再造和包容性的創意設計,展示了好設計如何促進循環經濟,以及在社區內提高環保意識和包容。

超越時間、空間、思想、物料和技術的主題裝置再度重現!
兩大主題裝置於《譜・度・時尚》展覽大獲好評後將隨再度時尚》展覽,與40多件展品,於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及時裝基地同場再現。為了紀念利工民品牌的百年傳承,「圓融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雋溢擔任創意總監,利用100件利工民招牌棉衫,分別染上100種不同的色彩。「百年光譜」裝置上的每件衣服代表著利工民品牌百年歷史的一個年份,與利工民深入人心的金鹿霓虹燈相呼應,作品再詮釋百年步伐。

另一跨界別裝置「萬端合變」,由設計師鄧偉堅、朱潔麗、梁偉澤及傅韻兒聯乘操刀,以婚紗布料和鏡面碰撞出多重堆疊效果,闡述時裝與建築設計之間的界限。服飾裝置倒置的設計,讓公眾從鏡台反射體驗實體化和推測設計的模糊界限。

免費公眾導賞團 一同窺探時尚產業的創意歷程

是次展覽將於12月2日 (六) 及12月9日 (六) 設有免費導賞團,上述日子每日三場,時間分別為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2時15分、下午2時至2時45分,及下午4時至4時45分,邀請公眾共同進入香港時尚產業的六大創意歷程,多角度地探索設計光譜內不同領域之間千絲萬縷的緊密關係。

《再度時尚》展覽
日期
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12 日(免費入場)
時間
上午11時至晚上7時(星期一至日)
地點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及時裝基地 – 九龍深水埗通州街 270 號至 286 號2樓(深水埗港鐵站C2出口,步行8分鐘)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再度時尚》展覽和相關活動之報名詳情,請瀏覽「設計光譜」官網www.designspectrum.hk。部分展品的介紹載於附件

Hashtag: #香港設計中心 #設計光譜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關於「Design Spectrum」(設計光譜)

「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是香港設計中心(HKDC)推出的項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旨在推動社區培養好設計文化。「設計光譜」透過舉辦全年展覽、交流、設計賞析及其他推廣項目,營造創新氛圍,同時為社會培育創意資本。作為HKDC面向公眾的獨特平台,「設計光譜」致力加強與來自本地、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東盟城市和海外合作夥伴的聯繫,同時推廣創意及文化旅遊。

網址:

關於策展人胡燦森 (Roger Wu)

2022年,胡燦森先生策展了《越界 ― 回憶實現變進》*,是由香港建築師學會策劃主辦的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展覽先後於杭州、北京、紐約及香港巡迴舉行。他更是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的總策展人,現身兼香港建築師學會古蹟及文物保育委員會成員,以及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委員會會員。他現時任教於香港大學理科碩士(建築文物保育)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他亦曾於英國各地大學的建築學院任教,及在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擔任客席助理教授。

胡燦森先生於香港出生,並在英國長大,於建築業界擁有超過20年經驗,曾受聘於多家建築事務所,多次負責大中小型的總體規劃、商業、住宅以及結構設計項目,並從英國、內地、阿爾及利亞、美國、意大利、俄國和土耳其等多項境外計劃中,積累了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建築體系、法規和文化的經驗。此外,他在歷史建築改造更新以及再利用領域擁有很豐富的工作經驗,曾經領導並參與多項相關項目,其中包括倫敦彼特瓊斯百貨大樓(Peter Jones)(1997 - 2004年)改造、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重建及倫敦皇家陸軍軍官學校(Royal Military Academy)重建等項目。由1994 至2022年,胡燦森先生身為虎豹音樂基金的執行董事(項目發展),負責虎豹別墅建築群此活化項目,以及活化後負責「虎豹樂圃」的營運。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關於策展人 Vivienne Yu

Vivienne具有建築、教育和博物館展覽的背景,為跨界別創作者,並於2022年在香港創立Story Lab。 在過去的10年,她熱衷於策劃、詮釋展品和博物館規劃。在創立 Story Lab 之前,Vivienne 在紐約和波士頓從事建築工程項目,涵蓋住宅、商業綜合項目和其他設計工程。Vivienne 亦參與多個國際項目,包括於美國及內地的展覽設計和博物館總體規劃項目。除此之外,她曾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和評論員,分享她在博物館建築規劃和設計方面的經驗和知識。

Vivienne生於香港,在美國長大,畢業於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獲得建築研究美術學士學位、紐約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和哈佛大學博物館研究文科碩士學位。2022年回流香港後,她曾擔任恒基地產的策展人和設計師,負責設計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的巡迴展覽,展示恒基其中一個商業建築項目—由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設計的商廈「The Henderson」。Vivienne致力支持文化機構轉型的項目,並提高公眾關注現有及新社會問題的意識。 她從事的項目集中於公眾教育、提供具吸引力的設計方案、加強公眾的參與及促進文化業界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公平性。

關於香港設計中心

香港設計中心為於2001年註冊、2002年成立的非政府機構,擔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内享譽國際的設計之都為目標。

我們的公共使命是推動社會更廣泛和具策略性地運用設計及設計思維,為業界創造價值及改善社會福祉。

網址:

關於「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推動更多跨界別、跨文化藝術領域的合作,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贊助香港設計中心舉辦不同項目,以推廣香港設計。

網址: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