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鐵道藝術村X橫濱市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藝術交流計畫」的駐村藝術家鈴木貴美子(SUZUKIMI)以新竹火車站為題進行藝術創作的《STATION 1913|鈴木貴美子個展》,昨(1)日在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正式展出。文化局表示,火車站作為交通運輸樞紐,不僅是人與物品進出的場所,更是許多動人故事的交會處,此次展覽將象徵生命之曲的費波那契數列,融貫鐵道的意象,呈現人們與車站交匯的生活軌跡及動人的生命故事。

文化局代理局長暨新竹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欣耀指出,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長期支持青年創作者及推動創新藝術展演,是市內相當重要的藝術據點。新竹市文化基金會今年特別與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攜手合作,首度與日本橫濱市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合辦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期望能促進竹市與國際藝術交流,為兩地帶來精彩的藝術對話。文化局表示,建立於1913年的新竹火車站,不僅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車站,也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與日本黃金町區域管理中心在空間區位上皆鄰近鐵道設施,是外來移民較多的區域,也都致力於推廣在地社區連結及文化藝術,進一步加深了兩座城市間的共通點。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的營運單位智邦藝術基金會說明,此次是藝術家鈴木貴美子首度來台灣進行為期3個月的海外駐村計畫。畢業於女子美術大學藝術學部油畫專業的藝術家鈴木貴美子,擅長以細膩的觀點詮釋生命的多樣面貌,並以油畫、食品包裝與其他廢棄材料進行創作。駐村期間她深入體察新竹的生活情景及在地歷史,並舉辦故事募集工作坊,邀請參與者分享車站對他們的意義,以及在這個場域中的回憶。透過這些真實故事作為創作靈感,並以新竹車站為舞台,描繪出如戲劇般的生命故事,期盼觀眾透過展覽深入思考生命中那些不為人知的層面,啟發內在共鳴,善待彼此並從中建立連結。

文化局說明,《STATION 1913|鈴木貴美子個展》展期起自12月1日至12月17日,更多資訊可到「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facebook.com/Hsinchuwarehouse ),或洽03-5628933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