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亭義民廟為全台義民信仰中心,廟中服務長達30年之久的「香公伯」林邦雄,十分熟悉祭祀禮儀,操刀撰寫祝禱文,並肩負傳承任務,培訓小小禮生,今年因身體狀況不佳,交棒廟公職務,近日不幸與世長辭。新竹縣長楊文科今(6日)出席林邦雄先生公奠,感念其長期的付出,為傳承義民祭不遺餘力。

縣長楊文科說,義民信仰是台灣獨有傳統,義民祭至今已有235周年歷史,感謝林邦雄過去30年兢兢業業的付出,每天最早進廟、最晚離開,去年也開始培訓小小禮生及祝禱生,為義民廟的付出,大家點滴在心頭,謝謝他的付出。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局去年拍攝「2022年褒忠亭義民節祭典香公伯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紀錄」,以林邦雄為主角並口述歷史,介紹「香公伯」的職務,以及義民廟的重要儀式、流程,期望透過影像紀錄,更利於傳承。

林邦雄在民國83年時,因前任香公伯即將退休,且工作的工廠關閉,因此向當時的管理人魏雲杰毛遂自薦擔任香公伯,從灑掃清潔到接待祭儀,無一不認真勤奮工作。他初接任時不甚熟悉祭典,所幸大茅埔祭典區的楊熹修董事親自教導寫祝文、三獻吉禮等儀式;自己也深入學習客語,以利誦讀祝禱文。由於義民祭典科儀中法師需用的物品繁多,很少人能夠籌備周全,30年來都由林邦雄一手操辦,讓法事更加順暢圓滿。

去年義民祭234周年,義民祭首創培訓學生擔任祝禱生、禮生,在培訓期間,林邦雄也逐一指導,從祝禱文的吟唱方式,到每個字的唸法與讀音,包含儀式流程等,都傾囊相授,培育後進全力以赴。

今年義民祭235周年,在祭典中由年輕的香公伯詹俊彥交棒上場,林邦雄從旁協助儀式進行。林邦雄病中仍記掛義民廟,常常上午討論廟務,下午就趕赴醫院治療,為義民祭盡心竭力。

縣長楊文科十分重視義民廟與客家文化,他感謝林邦雄長期的付出,這30年來,每一名造訪義民廟的香客都感到賓至如歸,每一年的祭典也都十分流暢圓滿,林邦雄接待貴賓、引導儀式恰如其分,扮演重要角色。

林邦雄家住義民廟旁,每日最早進廟、最晚離開,30年如一日。即使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年份,傳承230餘年的祭典仍照常舉辦,從未中斷。林邦雄因為感恩庄內長期受義民爺庇佑,自己有幸擔任「香公伯」,枋寮聯庄輪值時,全家10口人都來領調。也囑咐家人往後聯庄輪值時,除了家族公號領調,個人領調也不能少,足見對義民信仰的重視與誠意。

義民廟15聯庄祭典區大遶境與創建235週年慶成圓醮祈福大典甫圓滿完成,而「香公伯」林邦雄的人生也隨著圓醮儀式落幕,在義民爺的陪伴下,走完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