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市因緊鄰新竹科學園區且交通方便,吸引大量科技產業及人才進駐,聯發科新竹高鐵專二辦公大樓今(30日)舉行動土典禮,縣長楊文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人均出席。大樓預計2027年完工,與已開發完成的生醫園區串連成科技的廊道,成為科技城市的新地標。

鄭文燦表示,新竹高鐵站可以說是科技首都,到台中、台北都很方便,到桃園要出國車程也不到1小時,未來聯發科同仁上下班很便利,感謝聯發科投資新竹。行政院正在草擬桃竹苗大矽谷計劃,加強科技走廊投資,包括交通、人才、教育及產業各方面,這個計畫請楊縣長放心,竹竹輕軌也會得到支持,把竹科、竹北、新竹連結在一起。

楊文科表示,IC設計龍頭、聯發科技公司在高鐵竹北站區前興建創新研發大樓,不僅是百年大計,也是新竹縣的門面,這是新竹縣的大事。聯發科看準竹北發展潛力,興建黃金級綠建築辦公大樓,設立之後對於竹科和竹北之間,已經融合成一體,縣府日前已開通高鐵站區直通到園區力行三路的道路,帶來兩地之間交通方便。

楊文科提到,聯發科在2022年以90億元取得70年之高鐵新竹專二地上權開發案,在這兩年期間內,縣府全力協助此案推動,包括本案都市設計聯席審議,並在去年7月核定都市設計,縣府也在去年9月簽訂本案的綠建築設計容積獎勵協議書。

楊文科今天也特別向鄭副院長請命,希望行政院可以盡快核定台知園區和科三園區,另縣府也提出兩個園區之間的科技大橋興建需求,獲得鄭副院長的肯定與支持。他說,新竹縣在科技產業的發展上,可以配合新政府的桃竹苗大矽谷計劃,在產業用地的供給、交通、教育及基礎建設,可以大把加入投資,相信科技首都的願景可以很快達成。

蔡明介表示,這棟研發大樓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五層建築,將提供更寬敞的空間,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團隊,為台灣科技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預計2027年完工,將進駐超過3000個同仁。

蔡明介說,在建築設計上採取黃金級綠建築,同時兼顧對員工友善的環境及設施,並把建築融入城市,規劃開放的空間,供民眾使用。基地內原有的百年榕樹和十三甲伯公廟,也將打造成老樹人文公園,供民眾休閒使用,同時將興建員工空橋,也開放民眾使用,並延伸到後面的生物醫學園區,供民眾往返,展現聯發科對社區的關懷與承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