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2024年3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物流服務運營商極兔速遞環球有限公司 (簡稱「J&T極兔速遞」「極兔速遞」「極兔」或「公司」,股票代碼:01519)發佈了2023年度業績公告。2023年,極兔速遞實現高品質增長,業務體量擴大,運營效率和服務品質全面提升。

作為一家全球物流服務提供者,極兔速遞的快遞業務目前橫跨東南亞、中國、中東、北非、拉美共計13個國家。 2023年,公司在東南亞、中國和新市場的市場佔有率和收入較上一年均有增長,其中東南亞連續4年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 得益於極兔在這些市場的快速增長,公司2023年全年總收入為88.49億美元,較2022年全年72.67億美元同比增長約22%。 全年共計處理188億個包裹,較2022年的146億個包裹增長29%。

同時,公司的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也在提升,全年毛利首次轉正,達到4.73億美元,經調整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也首次轉正,達到1.47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毛利率和經調整EBITDA均首次轉正。 同時,集團經調整凈利潤的虧損縮窄71%,2023年經調整凈虧損為4.32億美元;2023年,公司現金流轉正,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為3.42億美元,較2022年顯著提升。2023年12月31日,集團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合計為14.83億美元。

極兔速遞執行總裁樊蘇洲表示:「儘管面對著宏觀經濟的多重挑戰和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我們緊緊把握住各國電商快速發展的市場機遇。依託我們全面覆蓋業務所在市場的物流網點及網絡,得益於公司不斷提升運營效率和服務品質的戰略執行以及全體員工的辛勤付出,我們在2023年取得了多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果。我們不僅鞏固了東南亞市場的領先地位,中國業務在盈利上實現突破,新市場業務也快速增長。此外,我們還成功在香港上市,開啟了公司發展的新篇章。」

「2024年,我們將致力於持續提升市佔率,加深與電商平台的合作,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運營效率,並加大對科技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投入。『在一起,有未來』是我們初心不變的口號,管理層將和全體員工共同努力,為客戶、股東和社會持續創造價值。」

極兔速遞首席財務官鄭世強表示:「2023年,公司業績表現積極穩健,收入增長強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現金流持續改善,財務狀況更加健康。從2024年到2028年,全球電子商務零售交易額的年複合增長率預計將達到9%。在我們快遞業務覆蓋的13個市場中,每個市場的電商增長速度均超過了這一全球平均水準。我們將積極把握這一巨大的市場機遇,結合我們在各地的優勢及市場地位,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市場策略,以最大化地利用這一增長趨勢,持續實現增長,為股東創造更穩健的回報。」

01
東南亞市佔份額再提高 盈利穩定

在東南亞市場,按包裹量計,極兔2023年市場份額為25.4%,較2022年的22.5%提高2.9個百分點,連續四年排名第一。 其中包裹量為32.4億件,同比增長28.9%,全年收入同比增長10.56%至26.33億美元。

公司在東南亞和多個電商平台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以各種方式賦能電商合作夥伴。 例如,我們通過在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家提供快遞服務,為電商合作夥伴提供巨大的網絡承載力,解決旺季派送難題。2023年雙十二期間,公司在東南亞各國處理了單日峰值超過1600萬件包裹。

快遞行業是規模經濟顯著的行業,包裹量的顯著增長進一步提高了轉運中心、網點和車輛等關鍵基礎設施和資源的利用效率,促進了規模效應。2023年,公司在東南亞的平均單票成本穩步下降,從2022年的0.76美元降低到2023年的0.67美元。

2023年公司在東南亞包裹的平均投遞時間同比2022年縮短6.5%,客訴率也持續下降。公司憑藉優秀的服務品質,進一步拓展並維護客戶,獲得社會各界的諸多認可。

02
中國市場首次盈利 服務品質再提升

在中國,通過戰略收購、多元化的產品與服務以及精細化運營,在提高市場佔有率的同時,盈利能力和服務品質也顯著提升。

按包裹量計,2023年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市場份額為11.6%,較2022年提升0.7個百分點。2023年,公司在中國處理的包裹量為153.4億件,同比增長27.6%,超過行業增速,全年收入同比增長27.7%至2023年52.29億美元。

中國市場在2023年實現了巨大突破,毛利和經調整EBITDA均轉正。在2023年中國快遞行業競爭激烈、行業價格同比出現較大降幅的情況下,公司的單票收入較前一年保持穩定,主要源於公司優化了不同電商平台包裹量結構,獲取更多優質客戶,同時逆向件和散單件佔比逐步提升,進一步穩定了公司的整體單票快遞收入。 與此同時,得益於業務量增長帶來的規模效應和精細化運營管理,單票快遞成本持續下降,從2022年的0.40美元下降到2023年的0.34美元。

公司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在各種物流服務意見調查中,極兔速遞均維持較高滿意度。根據國家郵政局披露的公開數據,公司2023年的平均申訴率為0.54,在中國主要快遞運營商中最低,遠低於行業的平均水準4.45;2023年公司申訴處理工作綜合指數為99.43,在中國主要快遞運營商中同樣排名第一,高於行業的平均水準97.09。

03
新市場三倍速增長 履約能力受驗證

在新市場,公司積極拓展與電商平台的合作關係,不斷完善及強化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包裹量顯著增長,成為除當地的郵政快遞和國際物流巨頭外又一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品牌。

公司自2022年進入中東、北非和拉美的新市場后,不斷完善及強化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高網絡的區域覆蓋能力,當前所在市場的網絡覆蓋率超95%。

按包裹量計,2023年公司在巴西、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均進入市場前五名,公司在新市場的市場份額從2022年的1.6%提升到2023年的6.0%,包裹量為2.3億件,同比增長369.0%,全年收入同比增長299.7%至2023年3.27億美元。

公司在2023年持續開拓與深化跨境電商和本土電商的合作關係,利用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網絡覆蓋,助力跨境電商平台從清關到尾程的派送。同時,公司通過增加轉運中心設備投入、增加幹線車輛、新建網點,進一步提升網絡承載能力,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04
持續提升綜合實力緊抓電商高速增長機遇

面對電商行業蓬勃發展的市場機遇,作為獨立的電商賦能者,公司將持續投入、全面提升綜合實力,抓住行業高速增長帶來的歷史性機遇。

在東南亞,公司將通過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夯實龍頭地位;在中國,通過提高服務品質、改善品牌形象,以觸達更多高品質客戶;在新市場,將重點關注中東、拉美等高增長潛力市場,力爭抓住中國電商出海這一歷史機遇,同時深化本土化能力。

公司將提供定製化服務以滿足平台多樣化的需求,通過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幫助平台進一步降低履約成本,持續與電商平台探討開發新產品和新的合作模式。

公司將擴大自有車隊規模,增加幹線運輸線路,在關鍵交通樞紐地區購置土地,擴建轉運中心及倉儲設施。在東南亞和中國,公司將為網絡合作夥伴提供培訓和技術支持,提升整個網絡的綜合實力。在新市場,公司將進一步提高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密度。

公司將持續優化轉運中心佈局和路由規劃,增加對自動化設備和人工智慧技術的投入,規範操作流程,提高全網人效,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和服務品質。 

公司將通過全面分析選擇高潛力市場,重點關注中東和拉美地區。同時,將密切關注我們的客戶在全球市場的迅速拓展,謹慎選擇合適時機進入新市場,確保服務與客戶需求同步增長。

公司將持續投入科技創新,升級關鍵系統功能,如數據管理、網絡管理等,提高全流程效率。 此外,公司將增加數位化包裝標識(RFID)的使用,減少環境足跡,支持可持續發展目標。 

-完-

關於J&T極兔速遞

J&T極兔速遞是一家全球綜合物流服務運營商,快遞業務在全球規模最大及增長最快的東南亞和中國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公司創立於2015年,快遞網絡遍佈印度尼西亞、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柬埔寨、新加坡、中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墨西哥、巴西和埃及共13個國家。秉承「客戶為本、效率為根」的宗旨,極兔速遞致力通過智慧化的基礎設施、數位化的物流網絡,為客戶提供全場景化的物流解決方案,以高效連接世界,讓物流惠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