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1點,百貨公司門口傳來廣播聲,把握最後1分鐘作員工訓練,似乎是希望大家跟著廣播再演練一次,每一句話故意間隔些時間。

 

 「您好,歡迎光臨!」

 「對不起,請您稍等。」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謝謝您,歡迎下次光臨!」

 

這4句話看似簡單,卻也蘊含深義。

 

 「您好,歡迎光臨!」──是對於未知充滿期待;

 「對不起,請您稍等。」──天底下沒有理所當然,以同理心對待身邊的人;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雖不是故意,但對於造成別人的困擾還是真心感到抱歉;

    「謝謝您,歡迎下次光臨!」──對於已知充滿感恩,無論好壞都相信有其上天的美意,並且再度對下一步充滿期待。

   

其實,人都是需要每天刻意提醒自己的,有些動作由外而內漸漸地就變成渾然天成,順其自然云云,在人際關係中是行不通的,沒有雕琢或是三思的溝通,無論再怎麼親密的家人好友也會變臉。

 

每天與爭吵衝突掙扎的夫妻一起工作,常常感嘆結婚前的雙方往往停留在第一句話的「對於未知充滿期待」,婚後以為順其自然定會延續過往的戀愛甜蜜,但卻沒有認知婚姻是一場極高超的人生修鍊,兩人世界(若馬上有小孩或是與婆家同住就更複雜)立刻變成修行道場,反覆覺察、失望、挫折、暴怒、傷心、爭論、想辦法、自我懷疑等不斷輪迴,一點也不簡單。

 

於是,在下列情境中,夫妻生活真實的版本恐怕變成:

 

 「您好,歡迎光臨!」──又要回家面對他(她)的挑惕了,步伐愈發沉重。

 「對不起,請您稍等。」──你難道沒看到我正在忙嗎?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等一下會死喔!

 「謝謝您,歡迎下次光臨!」──我真後悔選了你,若有下次絕對不光臨!

 

 

是的,婚姻是一場修行,沒有心理準備的人不可輕易嘗試,因為會讓你的自我受到重重考驗,耐受力、耐壓力、耐傷力都在驚滔駭浪中逐步提升;婚姻是一場創業,必須要拿出新創事業CEO的精神,不怕苦、不怕難、有創意、不放棄,每天加班也不喊苦的尋求創造績效,而非坐以待斃。

 

但很多人對婚姻有天大的誤解,以為結了婚便從此握著幸福快樂的票券,寧願花許多時間心力在主控性低的工作場域,留很少的時間心力在經營婚姻,以為婚姻便是回家輕鬆、順其自然的狀態,也難怪,小時候童話故事的結局都是「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怪童話教壞小孩,不能怪我們。

 

但若已經知道真正的婚姻是什麼了,或許我們需要刻意的每天提醒自己,除非你每天讀聖經或是做早晚課,不如也貼一張訓練專櫃小姐的4句箴言在床頭,晨起便自我催眠一番吧!

 

首圖:Photo by Gades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