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adidas)推出100%可回收的高性能跑鞋FUTURECRAFT.LOOP,加強了其對處理塑膠垃圾的承諾。
2015年,愛迪達聯手Parley for the Oceans推出首個鞋身完全取材于從海洋塑膠垃圾和非法深海捕魚網中回收利用的紗線和長絲的高性能鞋概念。


2019年,愛迪達將使用從海灘、偏遠島嶼和沿海社區收集的塑膠垃圾,生產1100萬雙由Parley海洋塑膠(Ocean Plastic®)製成的鞋。阿迪達斯承諾到2024年在所有產品和應用中只使用回收聚酯纖維。使用Parley由升級回收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的優質材料打造產品,是愛迪達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第一支柱。

愛迪達負責全球品牌的執行委員會成員Eric Liedtke表示:「回收塑膠垃圾是第一步,但我們不能止步於此。你的鞋子穿壞後會怎麼樣?你會把它們扔掉,世界上沒有不會產生有毒物質的垃圾場。只有垃圾填埋場和焚化爐,最終導致大氣中出現過量的碳,或者海洋中滿是塑膠垃圾。下一步是徹底消除『垃圾』的概念。我們的夢想是讓你可以反復穿同一雙鞋。」

「FUTURECRAFT.LOOP是我們的第一款可回收跑鞋,表明我們決心對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負責,並證明我們可以製造出不必扔掉的高性能跑鞋。」

FUTURECRAFT.LOOP項目旨在解決塑膠垃圾問題,實現「閉環」或迴圈製造模式,讓原材料得以反復利用。不僅可以重新加工成一個水瓶或手提袋,還能打造又一雙高性能跑鞋。

如何實現

運動鞋通常由很多材料製成,相互之間需要粘合,因此只能降級回收。透過與亞洲、歐洲和北美的領先材料開發、製造和回收合作夥伴一起進行了近十年的研發,愛迪達找到了改變這個過程的方法。

FUTURECRAFT.LOOP只使用一種材料,而且不使用膠水,運用變革性的方法設計可回收的高性能鞋。每個組成部分均由100%可重複利用的TPU製成,使用愛迪達SPEEDFACTORY技術進行紡紗、編織、模壓並熔合到BOOST中底上。

鞋子第一次穿壞並返回愛迪達後,會進行清洗,研磨至顆粒,然後熔化成新鞋的材料,實現零浪費。每一代的設計都滿足愛迪達的運動性能標準,絲毫不打折扣。

愛迪達技術創新部門經理Tanyaradzwa Sahanga表示:「我們想要創造一種可以回收、研磨並重新利用的新產品。我們知道這在技術上甚至行為上都是一個意義深遠的設想!曾幾何時,我們似乎無法跨越一些技術障礙,現在我們已經邁出了第一步,市場環境變了。我們無法獨自創造一個迴圈發展的未來,我們需要相互合作。我們很高興透過此次測試版的推出邁出了第一步。」

愛迪達創意方向與未來部門高級副總裁Paul Gaudio說道:「FUTURECRAFT是我們的設計和創新精神。它關乎藝術、科學、技術、人文、工程和工藝的交叉融合,並運用創造力來重塑我們希望看到的世界。」
「FUTURECRAFT致力於尋求新突破,帶來新的材料和工藝,以應對我們在幫助運動員在比賽、生活以及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做出改變時面臨的諸多挑戰和機遇。」
 

 

 

新聞來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