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園區內藉由一分多的田做為水稻生態教育園區,希望再現六家聚落的原鄉風情,今(8日)縣長楊文科與文化局局長李猶龍來到竹北新瓦屋欣賞「稻田彩繪地景藝術」及參觀或者書店,因今年的雨量充沛,水稻生態教育園區一期農作以種植水稻為主,並加入「稻田彩繪」創意元素,在或者書店2樓俯視稻田呈現《新瓦屋》字樣的全貌,相當有趣。

活動至7月中旬,觀賞期約2個月,位於綠禾塘旁邊的生態池荷花也盛開,歡迎網美與民眾前來拍照、打卡。


楊縣長表示,過去所說「六家熟,新竹足」意思就是只要六家稻作豐收,新竹縣居民就不用擔心糧食不足,可見六家是新竹縣相當重要的米倉。來到這大家可以了解稻穗收成及種植,同時欣賞稻田彩繪,一起放鬆心情!本周末5月11日也將在新瓦屋舉辦曬書節,歡迎大家來曬書同樂!


文化局說明彩稻跟水稻「越光米」自3月中旬插秧至今,不時聽到路過的民眾議論田裡種的是什麼稻子?顏色很不一樣。種植近2個月,站在「或者書店」後方俯瞰彩稻在越光米襯托下顯見3個斗大的地標《新瓦屋》,為傳統農業增添文化創意及注入更多新氣象。客委會臺灣客家文中心籌備處2009年曾在新瓦屋水稻田以紫米種植『好客』兩字;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團隊推廣及維護之下,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近年已成為大新竹地區民眾休憩的好去處,更是全家共遊的極佳場域。而文化局也定期依時序耕種不同的農作物,期待延續「六家熟,新竹足」的農村歷史。


文化局李局長表示,本次聘請台灣稻農有限公司規劃稻田彩繪種植(係由苗栗農業改良場技術授權)此紫色彩稻品系為IR1552(屬長粒秈型稻、口感硬),在臺灣目前除作為基礎研究外,主要作為稻田彩繪或觀賞用盆栽,彩稻育成種植期約115至120天。彩繪稻田規劃初期需先確定文字圖樣,並以田地範圍概估文圖的大小,確定文圖規格後,請專人在水稻田中進行圖型佈點,確定佈點範圍才能插植彩稻秧苗。完成彩稻插秧,周邊才能續插越光米秧苗;兩項作業均須以人工方式完成,重現早期農夫插秧的情景。


此外,預計搭配本(2019)年度暑假客家文化盛事【板凳電影院】進行稻浪小劇場表演,歡迎鄉親共下來新瓦屋坐聊、觀賞欣欣向榮的彩繪稻田,令人心曠神怡。

詳情請至本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

 

新聞來源: 新竹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