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黃頭黃鸙鴒-王林生拍攝

2019年世界候鳥日的主題是「Protect Birds: Be The Solution to Plastic Pollution」,強調塑膠製品污染對鳥類及其棲息環境之危害。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呼籲大眾秉持「為環境做一件事」的精神,多使用環保產品及避免垃圾留在戶外環境,以降低塑膠污染對候鳥的影響。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鳥類是生物圈重要物種,透過保護候鳥和其生存環境,對維護生物多樣性有極大助益。新北市長期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劃,鼓勵農民以友善耕作生產方式,兼顧農業生產及環境生態,維持自然的生物棲地,使新北市成為候鳥遷徒首選之地。

因此,民眾可在本市觀賞到眾多種類的候鳥,如貢寮田寮洋有東方黃鶺鴒、家燕、蒼鷺、綠頭鴨等;二重疏洪道水域及華江橋對岸也可觀賞到小水鴨、琵嘴鴨、雁鴨等;金山清水農地有黃頭鷺、高蹺鴴、小水鴨、花嘴鴨、黑嘴鷗等;而八里挖子尾則有小燕鷗、小水鴨、大白鷺、赤腹鷹、彩鷸等,讓新北市成為全臺鳥種最多的城市。

  
農業局呼籲,候鳥就像是來訪的嬌客,需要大家共同珍惜愛護,民眾在欣賞這些遠道而來的貴賓時,應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喧嘩、不驚嚇、不用閃光燈等原則。世界候鳥日,希望大眾一起來「為環境做一件事」,共同加入生態保育的行列。

 

新聞來源: 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