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823水災時, 電視新聞播報許多養殖魚塭受到嚴重的破壞,業者血本無歸,同時介紹大陸有運用廢棄貨櫃+新科技養魚的作法,不僅漁獲量是傳統養殖的35倍,更是免受天災的好選項,鄭英杰看完當下即起心動念…… 

身為美國執業會計師,鄭英杰經常往返台美兩地。過去曾任金光集團全球稅務總監,對全球趨勢、社會影響、商業運營及金融環境有獨到的觀點與見解,在風險控管及行為準則也有屬於會計師嚴格的道德標準。

位於貴州興義的集裝箱養殖基地

他看完新聞後,隨即於隔月飛往位於貴州萬峰湖智慧水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峰湖),與當地農民及工程師交流,才知道這是在貴州興義養殖魚類的一種新興且極其簡單的養殖方式,稱為「傻瓜集裝箱養魚」;更讓他發覺,這是項解決糧食短缺的好項目,同時還符合中國「退漁還湖」環保永續的政策。


萬峰湖是一家專門從事中國水產養殖諮詢和陸基循環水設備製造的公司,設備技術及規模為中國第一大,並與政府進行多項策略聯盟,包含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集),也是其5%股東及重要戰略夥伴。公司位於中國貴州興義市,是一座五線城市,成立僅14個月,資本額近1000萬台幣,去年獲利近1億台幣,除稅後也有8000多萬,是一家賺錢的公司。


美國上市不是夢
因相當看好萬峰湖未來發展性,鄭英杰買下美國OTC市場上交易的母公司NOCERA,Inc.成為董事長,出身會計師的他,只花了短短3~4個月時間就將兩家公司財報合併,並於今年成功將NOCERA在美國興櫃版上櫃並公開募資,目前市值近5000萬美金,本益比約有25~30倍。
今年3/25鄭英杰應邀至美國投資銀行協會演講,4/1即拿到知名投資銀行高達4500萬美金的投資合約,其中1500萬發行美金新股,3000萬發行「房地產養魚基金」(簡稱REITS)。


NOCERA, Inc. 成立於2002年,是家註冊於內華達州公司,總部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前身主要從事義大利番茄罐頭的農產品生產和加工,因在美國沒有重大業務,於2018年底與集團旗下子公司完成反向併購。


鄭英杰指出,一家賺錢的公司如果沒有上市、在公開市場交易,其價值無法體現出來。像去年萬峰湖不管多賺錢,永遠就是約200萬美金的獲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8月號 215期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NOCER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