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全球海洋河湖汙染嚴重,海洋過度捕撈造成漁獲量持續遞減中,漁塭養殖存在的殘餌、糞便、不合理用藥等導致的環境污染、水資源浪費、產品質量安全等問題也日益嚴重。

鄭英杰以其專業的會計師資歷分析透露,「在美國,不管是要在NASDAQ或紐約證交所上市,都是件很難的事,相關規定、程序都很嚴格,借殼上市是一條捷徑,但是要謹守道德規範。」

紐約證券交易所經紀人為NOCERA董事長鄭英杰(右)、財務長莊舜智(左)解說及示範交易流程。

合併萬峰湖後的NOCERA隨即定位為陸基養殖設備公司,目前以為中國新興及現有水產養殖項目提供專業意見、陸基養殖技術轉讓和項目管理服務。NOCERA預計在2020年將業務擴展到亞洲和美洲等其他地區,並針對各地區推出創新的運營投資模式,讓漁民及一般民眾都有機會參與這項環保及經濟兼具的好項目。


在中國,越來越多地區面臨公開水域因傳統箱網養殖而汙染的環保挑戰,政府的監管指令和要求減少水污染的「退漁還湖」政策,已全面拆除箱網養殖,還河湖原來清淨面貌。因此,NOCERA的陸基養殖循環水系統極具潛力且對環境保育富有重要意義。


這項政策雷厲風行實施後,造成中國內地魚獲大缺,也導致魚價飆漲。鄭英杰敘說其親身經歷:「今年以來我常飛至貴州考察陸基養殖的發展現況,結果發現因當地的箱網養魚全部拆掉,在市場上根本買不到魚。2018年魚價沒有太多波動,是因為魚都被迫撈起來在市場流通,去年最便宜的吳郭魚是人民幣$4.5/斤,今年漲到$8.5/斤,但我在興義還是買不到。」


目前NOCERA圓池陸基養殖的高漁獲量,即希望能緩解中國缺魚現況,並協助頓失生計的箱網養殖漁民,以打工、參與合作或認購設備的模式,創造另種收入來源。


升級至第二代的圓池式陸基養殖,更符合魚類游泳的習性,池高2M、直徑8M,因採高密度養殖,同樣的成本,一個貨櫃可養6000斤的魚,一座圓池卻可養出2萬斤的漁獲,且有三層循環的設置,水質、溫度、飼料…等養殖環境的控制,及每日的水質檢測,加上有FDA、HACCP等認證,所養殖產出的魚,可說是無毒無汙染的有機魚,正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安全食材的趨勢。

於圓池槽內的魚苗

5年內建置1萬套陸基循環水設備
鄭英杰不諱言,NOCERA立於不敗之地是因每套陸基水循環設備的成本優勢。他表示,「因為我們賣出的設備量夠大,所以各項成本就能壓低,光賣設備就有40~50%的獲利。」


未來5年內,NOCERA在中國的目標是至少做1萬套的陸基循環水設備,2018年與貴州當地政府合作, 已完成4個基地共473套,其中308套作為示範,這也是中國最大的陸基養殖示範基地;廣東惠洲九龍村有1900畝的土地規劃作為現代農業示範區,將建置1000~2000套;去年戰略夥伴中集下訂800套圓池式陸基循環水養殖系統,今年又新簽400套;跟北京科技公司也簽了戰略協議,今年內會投資4億蓋4個基地,建置共1000套。鄭英杰信心滿滿的表示,5年內絕對可達成1萬套的陸基循環水設備的建置。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8月號 215期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NOCER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