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örber Stiftung Haus im Park(由 Körber 集團支持的著名基金會)你如何思考生命終點的互動展。

 50+銀髮熟齡人生,累積了豐富人生經驗,開始主張樂活的新中年生活風格;對於居住品質、享受休閒活動的內涵要求,都以十分積極的行動力參與,規劃自己的第三人生。

成員與目的,讓旅行變的更有意義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從前年開始,集結不同背景夥伴陸續組團到日本、德國參訪,主要參訪目的都是在銀髮族安養長照及共生宅創新領域的學習。這個主題的參與者,對於高齡者需求有基本的理解,也由於參與夥伴的背景都不同,但都具備高度專業能力,因此在參訪過程中,透過見解分享及討論,激盪出互助合作的學習成果與樂趣,讓互動變得非常有意思。

這樣參訪型態的出遊,不同於一般走馬看花的團體旅遊,其主要差異來自於成員,這群平均年齡五十歲,來自各行業的專業人士,目的在於專業觀念與知識提升,具有強烈自我學習成長動機,並重視社群互動關係的發展。

辦了七場這類參訪團之後發現:透過參訪團的成員需求理解,成員的年齡、觀念與型態有出現延伸現象,我們開始思考是否能將旅遊的休閒性與參訪行程以更融合方式來處理,規劃出符合退休銀髮族群的樂活旅居方案,讓旅遊型態更多元化,也因此會有以下對樂活旅居發展的探討。

 Hamburg Hauptbahnhof參訪成員剛剛由德國柏林抵達漢堡中央車站。

旅居養老將引領健康時尚的養老新風潮
根據資料統計可以發現,台灣銀髮族的整體消費力估計由2005年的125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191億美元,有愈來愈多銀髮族願意多花一點錢, 以享受更好、更便利的休閒旅遊品質,因為退休後可支配時間增加,亦開始偏好較長時間及遠程的旅遊活動。

合宜的休閒活動,不僅對銀髮族能抒解生活壓力、增廣見聞、與人接觸與獲得新經驗,在創造力及學習等方面的身心成長亦有助益;藉由外出走動來維持肌力,以延緩老化速度,提升高齡健康及自立能力,便相形重要。

由許多數據發現,台灣銀髮族將休閒旅遊活動置於首位,而到國外旅遊又成為旅遊活動中的首選, 他們在知識水平、可支配所得較高,在身體健康、獨立生活能力也較佳,因此逐漸形成具有規模的旅遊消費市場重要族群。 

我們幾次參訪經驗發現,「年齡拉長擴大」、「主題性設定明確」、「定點深入互動交流」的趨勢與需求確實存在,因此先建立重視社群互動的共生關係為主訴求;以參訪式旅居養老作為一種新興健康時尚的養老方式,來滿足新時代健康活力老人休閒養生、精神文化、心理慰藉等多元化需求。

Sredikstrasse 44  跨世代混居住宅

以安全照護為優先 聚焦共生服務模式
參訪旅居養老是「交流參訪」、「候鳥式養老」、「度假式養老」的融合體,銀髮族可以在不同季節,選擇一個地方住上十天半個月甚至數月, 一邊參訪、一邊旅遊、一邊養老,達到既健康養生、又開闊視野的目的。

參訪式旅居養老有非常多特色,首先可以透過參訪交流深入各地風土人情、開闊眼界,還能親近自然,放鬆心情;而且旅行需要一定的運動量,不僅能振奮精神,對睡眠、進食量及身體健康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現在社會兒女外出求學或工作,空巢留守老人與日俱增,旅居養老可結交新友一起旅行,心情舒暢也能幫助長者延年益壽。

我們將參訪旅居養老聚焦以安全照護為優先,分成三個重要內容主軸:居住、餐飲、活動,透過線上及線下平台充分整合,「居住」要符合提升高齡健康以提升自立能力、「餐飲」要符合健康生活支援服務、「活動」要重視高齡族群生活與休閒安排的服務系統。

以此開發特色養老服務,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需要,是一個集共生系統、參訪交流、旅遊休閒、度假療養、老年養生為一體的資訊整合平台,做到養老服務與醫療康復、文化教育、家庭服務、旅遊休閒、金融保險等相關領域融入互動發展,創造養老服務新業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 文‧圖/ 李柏憲


李柏憲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 秘書長
重要經歷/寶佳機構-合新建設/襄理 
合勤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文化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講師 
中信金融學院/兼任講師 
社團法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共生宅發展協會/秘書長


現任合勤建設副總經理,中國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研究所畢業,在建築領域任職21年,歷任建設公司營造工程部門、銷售業務部門、土地開發主管等重要職務。
103年出來創業至今推案區域有桃園、苗栗、台中共計13個案子,有感於高齡社會來臨,在近年將產品轉往樂齡住宅區塊,以原有建築開發專業背景,跨領域整合生活、安養、照護及醫療等領域專家組成新團隊,在台中烏日建立目前台灣最新型態的社區型連續性照護的複合式安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