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爭取交通部前瞻建設計畫4878萬元補助,完成竹4線0K+000~5K+760道路改善工程,改善內容包括鋪面老舊全面更新、人手孔調降提升道路平整度、增設鳳岡國中小周邊通學步道及全路段自行車路線指標劃設串聯路網等,有效提昇通勤、通學及旅遊的道路交通品質,並首次將焚化底渣應用在路基。縣長楊文科肯定工程使用再生粒料,展現新竹縣公共工程落實循環經濟的決心。

工務處表示,竹4線修復路段起於台1線67.6K,終點到西濱公路(台61線65K), 是連接這兩條重要省道的鄉道,工程於去年9月19日開工,今年1月31日完工通車。這段道路是竹北地區及台元科技園區往北的主要交通路線,另外,沿路有崇義公園並可通往竹北市知名的觀光景點~新月沙灣。竹4線道路改善工程完工後,除了改善上下班通勤的道路品質,提供學生舒適安全的人行空間,民眾前往濱海地區也更安全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為減少天然砂石的消耗量,落實循環經濟,竹4線道路改善工程率先將焚化底渣用在路基工程,有效去化約300公噸,道路面層也採用再生瀝青混凝土,盼能節能減碳、落實循環經濟。即將於4月完工的竹43線道路第二期拓寬工程,也可去化3214公噸的焚化再生粒料。

環保局說明,焚化再生粒料是經過處理、符合環保署規定的標準才可使用,新竹縣機關及公民營機構若有需求,環保局將提供合格的焚化再生粒料至加工廠製成產品,再提供工程使用。統計109到111年,新竹縣共去化32484.05噸焚化再生粒料,用在基地填築、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磚品與衛生掩埋場覆土、道路級配粒料底層及基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