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傳承、測繪永續!」新竹市政府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共同主辦第41屆「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今(31)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登場,市府秘書長張治祥出席,分享市府推動智慧城市及「新竹市幸福宜居網」的成果。

秘書長張治祥表示,智慧城市發展已是全球趨勢,測繪科技也是智慧城市建設重要的一環,市長高虹安非常重視智慧城市各項科技應用政策,如消防局「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虛擬實境防救災訓練與防救災演練模擬系統」、文化局「文化、產點雲應用」、交通處「大新竹創新多元資訊智慧交控整合系統」、「魚眼影像之智慧車流與交通優化」及地政處參展的「新竹市幸福宜居網」等,充分展現出竹市智慧城市的多元成果。而這些開發的系統都與測繪科技有著密切的結合應用,也呼應了這次策展主題測繪創新與跨領域應用、空間資訊與行動測繪、數位孿生與智慧城市、都市韌性與防災等子題。

張治祥秘書長參觀地政處參展攤位。

地政處表示,地政處參展的「新竹市幸福宜居網」(https://eghouse.hccg.gov.tw),以電子地圖及地政資料為基礎,整合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空照圖、google街景等,透過智慧圖籍管理,介接各單位定期更新圖資,以提供最新的土地及建物相關資訊。都市規劃及測量等專業使用者,可利用地號建號或道路門牌定位後,查詢周圍的測量控制點及都市計畫樁等位置資訊,一目瞭然的以地圖式方式呈現,更可下載列印參考使用;而一般民眾,利用以區域、物件類型、交易時間、面積、屋齡、單價、樓層等多條件自選方式,配合系統內建Google街景查詢,了解土地資訊,方便找到宜居的家。

地政處指出,今年幸福宜居網再升級,優化民眾版的操作界面,以更簡單明瞭的方式來查詢。此外,透過跨域智慧管理,提供大新竹生活圈最新資訊,加強與新竹縣的地政圖資跨域平台整合。使用新竹市幸福宜居網,讓新竹縣市所有土地及建物的資訊都可直接查,滿足民眾實際使用的需求,更是全國首個可跨縣市整合多種圖資及地籍資料之GIS圖台系統,為大新竹生活圈之民眾提供更豐富實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