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 中國香港首度於荷蘭設計周設展,將中國香港最新的循環設計及可持續發展項目帶到荷蘭,再通過虛擬網絡推廣至國際
  • 香港設計((囊))精選14個設計項目,了解循環設計下的創新商業模式和思維,如何適應並克服「雙老化」、高度商業化和消費主義、土地短缺、堆填區飽和、提升社會包容度等困難和挑戰,為中國香港這個亞洲中心帶來更多成長和發展機會。

香港2023年12月4日 /美通社/ -- 由香港設計中心旗下的 dX 設計交流計劃(dX)呈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香港設計(())展覽,於荷蘭燕豪芬舉行在2023年10月21日至29日期間舉辦的荷蘭設計周中引起廣泛關注。香港設計中心特意將「香港設計((囊))」製作成VR虛擬展覽,讓更多國際觀眾也能深入了解中國香港最新的循環設計及可持續發展項目,促進國際間就循環經濟的焦點討論注入亞洲視野。

「香港設計((囊))」展覽一共展出14個設計項目,呈現豐富的循環設計面貌之餘,亦突顯香港獨特的城市景觀,以及中西交滙的文化、社會及經濟發展特色。一眾香港設計師的獨到設計,為國際及亞洲城市共同面對的困境帶來嶄新的亞洲視點。當中觸及的城市問題包括高度商業化和消費主義、土地短缺、「雙老化」(即人口老化和樓宇老化)、廢物處理、對提升社會包容度的需求等等。

「香港設計((囊))」展覽採用迴旋形設計,以呼應策展主題中「循環」和「無限」的概念,充分體現展出項目和循環設計的精神。展覽中精選的設計項目以「消費主義及廢物」、「科技與物料」和「可持續性與包容性」三大主題,並根據七大元素呈現:減少(REDUCE)、修補(REPAIR)、重用(REUSE)、回收(RECYCLE)、再造(REMAKE)、再設計(REDESIGN)和活化(REVITALISE),涵蓋這些來自不同設計領域的項目。是次展覽由香港設計中心策劃,在BODW與荷蘭今年的國家伙伴計劃下,為香港和荷蘭設計師帶來一次絕佳的交流機會。

香港設計中心業務發展及項目總監兼「香港設計((囊))」策展人林美華女士表示:「透過展覽中的作品,我們嘗試探索香港這座『垂直城市』如何以源源不絶的創新精神和重塑力量回應當下各種挑戰。『循環』一詞有著『無限』的意味,因此展覽邀請觀眾一起觀察不斷變化的設計趨勢和影響,透過發問、思考,不斷累積各自經驗,發掘更多的可能性和機會,從而建立雙向而持久的對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及提升包容度等環球議題。」

dX一向致力培育人才,鞏固「中西交滙」的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因此今次在展覽以外,亦特意策劃各式各樣的公眾及設計活動,以進一步深化dX的使命。精彩活動包括「香港設計((囊))」展覽期間由參展香港設計師主持的導賞團,提供即席與現場觀眾交流的機會;2023年10月26日舉行的dX設計對談,透過主題式討論與公眾交流和業界互動。與此同時,今次親身出席荷蘭設計周的參展香港設計師及創意團隊,亦在荷蘭開展各自的「啟發之旅」,走訪當地設計師工作室及機構,作為豐富文化交流旅程的一部分,並於回港後在2023年11月30日舉辧分享會,與香港業界分享交流心得。在是次實體展覽及相關活動結束後,現在公眾亦可登上dX.hkdc Instagram或香港設計中心官網參觀「香港設計((囊))」VR虛擬展覽。

參與今次海外展覽的創意團隊包括(排名不分先後):B+G Design Co.;CoDesign Ltd.;Invisible Company吳珈蔚;Beyond Vision International (BVI) Rico Chan博士;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及旗下2019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總策展人胡燦森;香港設計中心旗下設計#香港地總策展人及項目總監林美華;Editecture翟凱怡和許恒達;Boundless姜美而;陳韻淇 Kay Chan Wan Ki;Kibo周張穎雯和Caroline Tronel;Fashionary 葉智雄;Project Futurus文慧妍和蔡盈楓;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以及葉頌文環保建築師事務所。

荷蘭設計周於2002年首辦,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歐洲北部最大型的設計活動,向當地及海外超過355,000名觀眾呈現超過2,600個設計師的作品和概念。在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的設計營商周(BODW)國家伙伴計劃下,荷蘭設計周成為荷蘭與中國香港一個絕佳的設計交流平台。

「香港設計((囊))」為第五屆的dX設計交流計劃。在香港設計中心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國際設計中心的努力下,dX積極連結本地人才和國際機遇,啟發他們創造具國際影響力的設計,探索設計共創的可能性。dX至今已到訪曼谷、墨爾本、東京和加州等城市。

請於以下連結參觀「香港設計((囊))」VR虛擬展覽:
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pQST8jfRtBL